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30 星期二

  3月21日,教育部西南片区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贵阳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在会上强调,对口支援工作最核心的目标是提高受援高校服务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对口支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利国利民的大事,支援高校要全力以赴,带着感情去完成这份历史任命。杨卫校长、陈子辰常务副书记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主持。

  贵州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2对对口支援高校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杨卫校长代表浙江大学、贵州大学汇报了两校自2009年11月26日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会议”之后,围绕落实“四个显著提升”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根据教育部1号文件精神,提出的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新的思路和举措。

  陈希副部长充分肯定了西南片区各对口支援有关高校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对口支援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围绕“四个显著提升”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推进对口支援的力度;要进一步明确对口支援重点与目标,不断提升受援高校的“造血”功能,增强受援学校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全力促进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

  陈希副部长对下一阶段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领导重视。各校领导要亲自谋划,推动、协调矛盾、争取资源;二是结合对口支援工作的目标任务,科学部署,提出有力度的更加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三是对口支援工作要重心下移,加强院系、学科、教师层面的合作交流。四抓重点,抓落实。围绕“四个显著提升”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把工作重点汇集到具体的学科上,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五加大对口支援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985”“211”工程重点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教育部出台政策,鼓励“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计划”中的支援与受援高校,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同时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酝酿出台新政策,鼓励支援高校向有关部门申请为受援高校定向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指标。

信息来源:地方合作处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