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8 星期日

  201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以“浙江大学情系西部,助推发展”为题,报道了我校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的突出事迹,文中专门提到“高度重视、理顺机制,是浙江大学为西部大发展贡献力量的基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创建一流大学的整体工作计划之中,作为学校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形成了举全校之力服务西部的工作格局。200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浙江大学共建了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探索‘小机构、大网络、开放运作’的模式,为浙江大学进一步整合学校和东部优势资源,积极发挥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奠定了更为扎实的基础”。西部院“以战略研究、应用研究为依托,不仅圆满完成了国家西部重大规划课题《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的起草,还有20余人次被聘为地方政府顾问,形成了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各级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长效机制”。

  本次报道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和中宣部共同部署的一项重大活动,西部司专门推荐我校作为获奖高校代表接受采访。此前,《人民日报》也曾多次报道我校服务西部的突出事迹。其中今年2月,《人民日报》以“‘立地’才能‘顶天’,浙大创新科技服务体制机制支援西部纪实”为题,报道了我校通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相关事迹,尤其是服务西部“三农”的重大举措。去年11月,《人民日报》以“一所大学与一座小县城的70年”为题,报道了浙江大学西迁贵州湄潭的感人历史和回报第二故乡的特殊情结。去年,教育部网站还全文刊登了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

  这些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等诸多媒体转播,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扎实的工作,为浙江大学赢得了更多的信任。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先后通过西部院这一平台委托我校一系列重大课题,其中包括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研究》、《西部大开发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等国家战略层面研究课题。西部各省(区、市)及各级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也先后以委托课题或邀请专家教授参加决策咨询等方式,加强与我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