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本报讯 10月29日,由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依托研究型大学,以东西部互动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目标,围绕西部大开发中的综合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的学术性机构。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出任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院长一职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担任。
    
  马凯在讲话中说,西部大开发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涉及面非常广,在经济、社会、民族、环境、国际经贸和国家安全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不但可以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智力、信息和人才开发等方面的支持,还可以有效整合国内外的专家资源,为中央部委和西部各省市区政府在西部开发过程中将要面临的诸多课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对策。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大会上也认为,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就是东西部地区“政产学研”积极互动的有益探索。研究院设在浙江大学,最重要的优势是因为它位于浙江,位于长三角地区。研究院在国务院西部办的领导下,统筹浙江大学师生,同时还要协调全国高校的研究机构、世界高校的研究机构,围绕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对积极推进西部开发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经济学家共谋东西部互动发展
    
  本报讯 “现在已有400万浙商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创造的财富相当于本土总量。东部地区若要长期发展,一定要利用西部。很明显,一些浙江企业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昨天,就在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的同时,首届中国东西部互动发展论坛也在浙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家、企业家代表一边寻找西部的巨大商机,一边探讨浙江经济发展的路子。
    
  西部有六大产业将看好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曹玉书说:“现在西部发展的态势很好,孕育了很多商机,我个人就看好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第一是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以及后续的石化工业,西部蕴藏了大量能源物资;第二是矿产资源,很多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都出自西部;第三是高技术产业,人们都以为西部没有高技术产业,这是误区;第四是装备制造业,西部有很多的飞机制造、轮船制造、核工业制造都是在国内名列前茅的;第五则是农副产品及其深加工业,例如制酒就是典型的当地产业;最后是旅游业,不可否认很多最美的自然景色都集中在西部。
    
  如果能够借东部成熟的经济力量发掘商机,经过5-10年的努力,将这些产业壮大起来,一定能培育出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
    
  浙商已经先往西部掘金了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浙大中国西部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祥荣认为:自西部大开发5年来,已经有6000亿元的东部资金进入西部,有8万多家上规模的东部企业到西部投资。绝大多数投资西部的企业都是看中西部的市场以及廉价的成本资源。
    
  而目前,浙江有110万人在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投资经商,在西部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专业批发市场就是个典型例子,像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多个市场都在西部开办了分市场。现在浙江人在西部创办各类市场和大型销售中心达590多个,投资总额38亿元,直接经商人数18.6万人,实现年交易额341万元。一些传统的产业也开始向西部转移,例如嵊州的领带产业,以前每年生产90亿条,可是2005年却有70%的企业亏损,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成本上涨、利润空间下降。向西部发展,一方面可以利用资源,同时可以节省成本。  (记者 金萍)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