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18 星期四

  2012年2月18日下午,由“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支持的中国西部数据中心(一期)验收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大楼举行。评审专家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蒋岳祥教授,社科院副院长、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执行主任何文炯教授,原浙大图书馆馆长、教育部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CADAL)副主任竺海康教授,计算机学院吴春明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尹文耀研究员和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社会统计研究室主任吕庆喆研究员等组成。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吕庆喆研究员担任。

  中国西部数据中心(一期)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已入库全国综合统计数据库、省级综合统计数据库、城市统计数据库、工业行业统计数据库以及国际统计、能源统计等30余个行业的专题研究数据库,囊括了2万多个指标总计2000多万个数据,以及中国统计年鉴、各省统计年鉴和各类专业统计年鉴1千多本。在硬件方面,数据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部署了超算服务集群,已建成海量数据仓库、数据智能采集维护、多维可视化信息查询、跨领域信息智能分析、跨领域信息智能预测等13个应用系统。其中,空间统计分析智能系统将数据分析与地理空间信息相结合,在国内创新性地实现了多维度的数据分析。

   验收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观看系统演示并查看相关资料,认为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建设中国西部数据中心意义深远,特别是数据中心构建的跨领域综合性多功能科研应用系统平台,集采集、分析、预测、评价和监测于一体,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转型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有效的信息资源支撑。

  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西部十二省(区、市)发展改革委、中国统计出版社、中国农科院及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中心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就系统建设、数据资源与共享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数据中心卓有成效的建设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前不久,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了西部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西部院的成立非常具有远见,并对中国西部数据中心的建设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目前,数据中心(二期)正在建设之中,二期将进一步扩展数据资源和完善系统功能,力争将中国西部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同一领域数据规模最大、信息最全的云处理计算中心。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运行与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面向国家有关部委、西部地区、研究机构和企业推广应用,为国家和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支撑,为国内外开展西部研究提供重要平台,努力将中国西部数据中心打造成为一流的西部研究与决策支持平台,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决策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