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0 星期六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组织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规划》是具体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统筹指导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是政府正确履行职能,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推动落实西部地区重点发展任务及重大项目的主要依据。编制并有效组织实施这一规划,对于引导西部地区加快步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轨道,对于促进国家有关部门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推进东中西协调互动、优势互补,实现西部地区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面临新阶段新情况,组织编制《规划》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也是稳定、完善、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对新形势下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规律性认识的过程;还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一年多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先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西部地区以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了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同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所涉及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重大项目规划布局,都与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及国家有关专项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着力增强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

  《规划》突出体现科学发展观这一红线,把发展作为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第一要务,在发展中不断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规划要求认真落实五个统筹,切实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此,《规划》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奋斗目标。即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高,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与全国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 6%以上;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问题。力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

  《规划》对“十一五”时期西部大开发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一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强调要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二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调要抓好在建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坚持每年新开工一批重点工程。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调要立足比较优势,逐步形成若干特色资源加工基地和优势产业发展基地。四是引导重点区域加快发展。强调要依托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资源富集、现有发展基础较好等优势,加快培育和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五是坚持抓好生态保护和建设、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果,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突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六是着力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强调要加大国家资金扶持力度,着力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七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调要围绕重点建设任务和市场需求,重点稳定和培养当地人才队伍,组织实施一批人才开发重点工程。八是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强调要统筹西部开发与对内对外开放,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互动,加快转变对外经济贸易方式,构筑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同时,为推进顺利完成上述重点任务,《规划》还从六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建立健全西部大开发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

  过去的一年,西部地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为顺利实现“十一五”主要目标打下了重要基础。主要体现在: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继续得到有效巩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青藏铁路提前一年顺利投入运营,三峡三期、四川紫坪铺、广西百色水利枢纽、连霍高速公路、重庆-怀化铁路、新疆那拉提机场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年初确定新开工的12项重点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投资总规模约1650亿元。启动实施西部退耕还林重点地区基本口粮田建设试点工程,完成西部地区退耕地还林任务26.7万公顷、荒山荒地造林106.7万公顷,安排退牧还草任务1000万公顷,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新开工甘肃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年解决82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77万口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县乡公路总里程约2.35万公里,解决116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易地安置自然生态恶劣地区贫困人口24万人。

  二是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东西合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特色优势资源勘探工作力度加大。鄂尔多斯、塔里木、准格尔和四川盆地又新增加一批储量,其中四川普光气田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超过25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最大整装气田。优势资源加工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四川向家坝水电、新疆罗布泊钾肥、四川80万吨/年乙烯、内蒙古蒙西40万吨氧化铝、宁夏梅花井大型煤矿等一批能矿资源开发及加工项目开工建设。重庆、四川、云南、西藏、新疆等地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畜产品、制糖和果蔬等特色农牧产品深加工,烟草、酿酒等传统优势农副产品加工业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西部与东中部区域合作发展进入新阶段。西安“西洽会”、成都“西博会”、重庆“高交会”、南宁中国东盟贸易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达到互利共羸的目的,区域合作效益继续提高。对外经济贸易呈现许多新的亮点。加快改善边境口岸城镇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各类区域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双边或多边投资贸易,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了对外劳务输出、工程承包、设备出口、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继续向纵深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各级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国有企业股本结构进一步改善,国有资本加快合理流动,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农村义务教育机制改革步伐加快,农村税费改革继续巩固成果,一些中心城市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取得重要经验。

  三是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继续加强,人才开发力度明显加大。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加快实施,新增校舍230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一批乡镇卫生院、县医院、县妇幼保健机构和县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站)基础设施进行了改扩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体系继续完善。基本实现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居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既定目标。西部地区管理人才创新培训工程、西部领导干部MPA教育计划等一批人才开发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加强东西部智力合作和对口支援,国家新批准28对对口支援高校,共61所高校参加对口支援活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浙江大学共建西部开发研究院,为引导东部地区高校积极参与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但是,西部地区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依然滞后,生态环境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偏低,“三农”问题非常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尚待加强,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和人才流失并存,实施西部大开发在资金投入、人才开发、法制保障等方面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将西部大开发不断推向前进。

信息来源:国务院西部开发办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