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6月6日,时序芒种。来自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官员百余人,驰聚西子湖畔,共襄“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成立盛举,并联合发表《杭州宣言》。

  中心由浙江大学发起,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核心协同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云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塔里木大学、敦煌研究院等单位(以上单位按首字笔画排序)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并得到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国家海洋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和部门的鼎力支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中心已搭建“一体两翼”研究布局和学术框架,并将遵循国家“2011计划”,进一步聚焦“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外交诸多重要领域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构建各方认同、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共同提升的协同创新体和战略联盟,为重大战略制定和政策机制设计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会上,中心三位轮值理事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文科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金德水,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丁仲礼对中心核心任务提出了设想和展望;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高度肯定了中心的前期工作和创新举措。浙江大学副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轮值主任罗卫东介绍了中心筹建经过和目标愿景。大会审议通过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章程》,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名单。各理事单位代表还郑重签署了《杭州宣言》,共同承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谋天下大同之伟业,精诚协作,携手并进,美美与共,同创辉煌。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