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30 星期六

带路引航  求是问道
   浙江大学成立全国首个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

  2015年6月19日,浙江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成立暨浙江大学丹青学园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丹青学园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吴巨慧,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丹青学园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郑丹文等出席了本次仪式。

  成立仪式上,周谷平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在“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方面的布局与成果,对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的成立寄予厚望,寄语学生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与丹青学园主任吴巨慧共同为浙江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学生“一带一路”社团的正式成立。

  董雪兵教授代表本次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发言,对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未来发展蓝图作出构想,对本次社会实践提出了殷切希望,并作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专题报告,向学生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概况、重要性和对未来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影响。郑丹文副主任介绍了丹青学园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大会还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启动授旗。在仪式过程中,“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团队同学代表带来了题为《丝路》诗朗诵,“以带路起航,燃星火之光,合中国之力,聚五洲盛宴”,掷地有声的朗诵赢得了全场好评。

  浙江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是由西部院和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共同指导成立、全国首个研究“一带一路”的学生社团。建设“一带一路”是一项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极具综合性和系统性的重大课题,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关心国家的发展,为国家发展献计献言。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成立后,一方面,将通过举办“一带一路”相关讲座、研讨会、开展调研等活动,组织和引导浙大学生关注和理解“一带一路”战略;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将宏观政策和理论知识充分融入到行动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长为时代高才的有益平台。西部院与丹青学园携手合作,共同指导求是学子,以返乡为契机,奔赴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泉州、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四川自贡、“塞上江南”——宁夏银川等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以“带路引航•求是问道”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方案一经推出,学生踊跃报名。目前社会实践队伍正整装待发,以宣传“一带一路”战略,践行求是精神为己任,深入社会,拓宽思维,提升自我,回馈家乡,为国家战略推进添砖献瓦,为祖国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丝  路》

作者:“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团队

我从秦时的月中来,繁华汉时的关山
也曾在敦煌舞出十色流彩,却一度如楼兰般,梦中寂然
世人所道,锦绣琳琅的东土
越过驼铃阵阵与黄河古渡
我是泱泱华夏,一枕黄粱,待你们来续一段前尘过往
所以,我们来了
在这道跨越亚欧的长桥上,雕刻新的征途
衔长鸣,渡远山,贺兰苍茫,
我们是胡杨不腐不朽的傲骨,千里之行,一睹你的眉目
十三朝古都,你的始发与归宿,
顺着烽火不见的潼关路,再访一次曲江流觞,雁塔提名处,
幽幽铎声,回响在四万八千岁的蜀中,
元夜的彩灯,照亮你韶华依旧,
州南浩海,笙歌遍布的疆土,
自剌桐花繁芜深处,顺先祖的古老航线,探寻迷途
看啊,我们来了
带路引航,求是问道,我们是虔诚的信徒,来朝圣这条千年之路。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借由这浩荡的旅途,真正成长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之才。
心怀家国忧,兼济天下事,以己之力,筑发展之基,当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从新时代启程,循经纬织就的锦图,铸就经济之梦,文化之梦,强国之梦。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聚新丝路,以带路起航,燃星火之光,合中国之力,聚五洲盛宴!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