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为了重温马寅初的理论和主张,继续把人口科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推向前进,3月20日,张曦书记、胡建淼副校长出席了在杭州召开的由中国人口学会、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嵊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纪念马寅初《新人口论》发表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50年前,马寅初先生发表了著名的《新人口论》,成为影响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十大事件”之一。50年后的今天,当我国人口数量控制取得显著成效,人口再生产类型发生根本性转变后,人口素质和结构问题逐渐突出起来。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迅速提高人口素质,加快人力资本的有效积累,调整人口结构以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开幕式上,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马寅初的《新人口论》是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真知灼见,有关部门要与时俱进地实现马老的精神,抓好当前人口计生工作,保持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增长。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书记高度评价了这位曾任浙大校长的经济学家、教育学家和人口学家。他说:“(马寅初)先生治学严谨、实事求是;刚正不阿,敢怒敢言。其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和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操,成为浙大学人的一代楷模。”同时,张书记也希望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社会,关注民生,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继续保持在相关领域的特色与优势,把人口科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推向前进。

  “马寅初先生,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陈永昊认为,《新人口论》的历史际遇,折射出马寅初先生勇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高尚人格风范,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了一座丰碑。勇于追求科学、追求真理,是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和精神品格。

  随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做了重要讲话。张维庆主任对马寅初先生的高风亮节和治学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马寅初先生是中国人口科学的伟大先驱。马寅初先生在50多年前发表的《新人口论》,具有研究主题的战略性、研究成果的开创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三大特点。同时,张维庆主任指出,在马老精神的启示下,“十一五”期间我国仍要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并倡导人口学研究要继承和发扬马寅初先生的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允许学术争鸣。

   最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田雪原研究员作了题为《站在人民大众立场  播撒学者正义良知》的学术报告。田委员指出,作为一位有良知的学者,要真正意义地站到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来,像马寅初先生一样做寻求真理的代言人,维护学术的尊严,播撒正义良知。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新时期统筹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