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5 星期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夕,西部院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深入了解民情民意 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2377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2019年04月22日,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倪好助理研究员、周谷平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智库文章《深入了解民情民意 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章在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情民意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所向,提出推进民生项目应坚持精耕细作、民众获得、生态底线、人脉联通和适度宣传五大原则。
  文章指出,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总体上对“一带一路”持较为支持,认为为沿线国家带来诸多利好,但也存在部分民生领域涉足不深、部分供需不匹配;“走出去”企业的公正性受肯定,但能否促进当地就业仍受质疑;企业行为有助于改善基础设施,但缺乏生态环境责任感;沿线国家人才需求旺盛,但人才供给能力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就如何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文章认为,一是坚持精耕细作,在推进沿线国家民生项目时,因地制宜地推出有利于增进沿线国家民众福祉的项目;二是坚持增进民众获得感,发挥如学校、医院、技能、标准、服务等轻资产项目在长周期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润滑剂和黏合剂作用;三是坚持生态底线,建设好绿色“一带一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传递到全世界;四是坚持人脉联通,用好华人华侨群体、外国留学生群体等资源和培养沿线国家青年交流后备人才;五是坚持适度宣传,鼓励智库在海外主流媒体主动发声,有理有据、精准有力、切合时势地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重要现实意义和取得的实效,让丝路精神深入人心。
  文章发表后,获得了广泛关注。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社科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均进行了转载。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4/22/nw.D110000gmrb_20190422_3-16.htm
人民网: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0422/c40531-31042097.html
学习强国: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682180724084169515
中国一带一路网: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roll/86592.htm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