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浙大副校长何莲珍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战略合作座谈会
西部院与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4184
  9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与高校智库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主持。
 
  宁吉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应加强形势研判,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他对各高校及智库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要求,建议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着力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助力推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加强对外发声的有效性,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何莲珍副校长汇报了浙江大学及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的咨政建言、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和外事工作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介绍了学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并对更好推进与促进中心的战略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代表西部院与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上,董雪兵基于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在分析浙江“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特点的基础上,就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作了发言。
  未来,西部院将在促进中心指导下,联合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提升国际舆情研判应对能力,增加对外发声渠道和方式,共同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更好发挥高校智库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是为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项成果而建立的组织部门,主要职责为参与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政策法规、国际合作等方面研究和相关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参与开展推进有关政策落实、战略规划及重大合作对接等相关工作,参与实施对外合作、相关援助、人才培养交流以及宣传推介等工作。参与本次签约仪式的其他高校智库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和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