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30 星期六

黄先海副校长受邀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绿色发展市长论坛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226
  7月12日至13日,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围绕新能源发展、生态文明法治、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等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论坛。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7月12日,以“加强城市绿色发展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发展市长论坛举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等嘉宾出席。论坛上我国多个城市的市领导与来自德国、美国、希腊、土耳其、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芬兰等国家的城市市长作交流发言。浙江大学副校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先海,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中心研究员刘培林等受邀参加论坛。
  黄先海副校长在论坛第二节“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为实现“双碳”目标而推动的系统性的能源革命,必将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双碳”目标将倒逼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快高耗能产业去产能与重组,并将增加大量绿色投资需求,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这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将带来一定的发展压力,但同时也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各地区应按照空间、区位、能源和资源禀赋及产业布局比较优势,加快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布局,聚焦更多高附加值的产业,更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论坛上,黄先海副校长还与本环节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马丁·芮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驻华高级顾问及北京办公室主任海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原局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程国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等,共同围绕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低碳发展的绿色金融新手段和新路径等议题,为贵州贵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推动各国城市间绿色合作,共绿色“一带一路”出谋划策。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