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0 星期六

构建大成集智    形成研究合力

区域中心牵头成立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

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从战略高度上赋予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更好地建立协同高效的智库大成工作机制,全面总结凝练浙江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体系化推进共同富裕重大问题研究,为国家在新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基于浙江经验及共同富裕研究前期积累,作为牵头单位推动成立了“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
 

  7月3日,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邵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查志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浙江大学社科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徐宝敏,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中心研究员(求是智库岗)刘培林,以及首批成员单位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院、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发展规划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共同富裕政策绩效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周谷平教授指出建立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的必要性,联盟建设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合力量探讨研究共同富裕相关问题。邵清巡视员表示,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研究存在高复杂、高风险及不确定性,迫切需要大智集成,打破学界原有的壁垒和门户界限,探索平台式的高端智库联盟,本联盟应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及“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开展研究。联盟首席专家李实教授简要介绍了联盟发展的设想,他认为联盟应具备开放性和可持续性,即:成员单位不仅要对浙江省内智库开放,还面向全国有共同研究基础的其他智库;联盟将在建设中不断成长壮大,研究共同富裕这个问题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跨度,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服务。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加强高端智慧和信息供给,大成集智建设开放性、可持续性、有咨政影响力的平台型智库联盟,推动共同富裕重大研究问题研究,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强大合力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并就联盟体制机制、研究选题、运行模式、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分工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协同开展共同富裕研究,构建大成集智智库联盟机制,一是要充分理解“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凝练出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智库成果;二是要打开心胸、开拓视野,发挥各自的优势,在“领头羊”的带领下,整合力量攻坚克难,为推动共同富裕相关研究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加有益的借鉴;三是要聚焦共同富裕理论构建与创新实践重大问题的选题,在理论和实践上齐头并进;四是要打造共同载体,通过会议、论坛、公众号、《联盟专报》等多元形式,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建设智库品牌;五是加强供需对接,建立联盟数据库,增强各成员单位之间议题、渠道、经验、资源等方面的共建共享,集中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目前,联盟聚焦推进共同富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已初步遴选确定一批选题,将主要围绕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率先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社会保障与民生发展、城乡融合、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大力挖掘、梳理和总结浙江在共同富裕道路探索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为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