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0 星期六

区域中心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景宁探索》白皮书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现代化,各民族的共同发展需要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工作期间,把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作为县级调研第一站和首个基层工作联系县,两次深入调研指导,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中央工作后,他仍对景宁发展关怀在心,分别于2009年对景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汇报予以复信,2014年景宁建县30周年之际指示中办复信景宁县委县政府。他对景宁的系列指示批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形成了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景宁嘱托”。

  为更好助推山区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有益探索、实践路径和发力方向,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深入挖掘“景宁嘱托”的思想源泉和实践动力,努力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方案。
 

 

  近日,由区域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担任报告负责人,中心研究员张旭亮、副研究员辛越优等为团队成员的景宁探索研究课题组,发布了首份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景宁探索》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340
  该白皮书由四部分内容组成,分别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景宁的系列指示批示的内涵阐释及理论溯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在景宁的探索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景宁的系列指示批示的重大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景宁发展的未来展望。

  报告深入阐释了“景宁嘱托”的丰富内涵,包含了经济平等是民族地区最重要的平等的“首等”思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两不”精神,民族特色、山区特点、后发特征的“三特”理论等先进思想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思想的中国化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源泉之一,是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指引。

  报告总结凝练了景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小县大城、绿色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畲乡传承等促进民族县域共同富裕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以及景宁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理念、事件。报告指出,景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为纲,运用景宁的优势争取政策落地,推动资源要素更多集聚、倾斜,形成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景宁探索”,走出了一条山区和民族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之路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表率之路。

  报告系统分析了“景宁嘱托”的重大启示,指出对景宁及其他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世界意义。“景宁探索”充分体现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为民族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了智慧和方案,彰显了中国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进性。

  报告探讨展望了景宁未来发展道路,为景宁更好打造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县建言献策,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化生产力布局、突出公共服务配置精准均等化供给、加强绿色产业发展、强化改革创新等内容提出了具体可行性建议。

  据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践行“八八战略”二十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景宁探索》白皮书的发布,以及持续对“景宁嘱托”“景宁探索”研究挖掘,对于进一步梳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在浙江大地上的思想、理论和实践财富,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价值。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