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2000年,浙江大学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科技教育合作协议》,并于次年接受教育部指定,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中对口支援贵州大学。几年来,浙江大学对贵州省、贵州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被教育部授予“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对口支援贵州大学,推动贵州高等教育发展

  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叔平教授被选派出任该校校长,并成功申报“211工程”,使其成为教育部“对口支援高校计划”实施以来第一个进入“211工程”行列的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围绕该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选派有关专家,对口支援其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

  目前,该校学科已涵盖11个学科门类,博士点由原有2个增至10个,新增硕士点38个,新增教育部及贵州省重点实验室各1个,新增本科专业21个,其综合办学实力、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提高。

  合作开展了30多个课题项目研究,合作经费达500多万元。 “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喀斯特山地优质奶牛、肉牛产业化示范工程”、“煤综合利用和洁净技术研究”、《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解决“三农”问题——东西部比较视野下的西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等合作项目都取得国家有关部门资助,已取得良好进展。

二、结合实际,为贵州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000年以来,浙江大学不仅全力支援贵州大学,更致力于为贵州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服务。煤炭综合利用与洁净技术开发、兴义板栗和贵州马铃薯的保鲜、新型智能化直线电机物流传输系统、贵州喀斯特山地优势奶牛、肉牛产业化示范、煤热电化工产品多联产技术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当地得到了示范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推动干部培训工作上新台阶,培训总人数已达4000余人。其中“遵义市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湄潭县、铜梓县科局级干部培训班”等均已坚持举办多年,在遵义、湄潭两地安装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在遵义市建立远程教育中心,在贵州大学建立 “远程教育学院贵州分院”,直接为贵州培养各类人才;在湄潭求是高级中学、三合中学等六所中小学安装《口语在线》学习网站。

  以文化交流为亮点,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与贵州人民的友谊。近年来,浙江大学与贵州,特别是遵义、湄潭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人员往来十分频繁。学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赴遵义、湄潭实地考察,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研究如何加强合作,发动员工捐款筹建湄潭永嘉“希望小学”,同时开展系列活动,号召全校师生捐书捐物,为贵州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以人才科技为支撑点,积极参与贵州湄潭县新农村建设。2006年5月,我校与贵州大学、湄潭县三方签署了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协议,以理论、人才、科技三大体系为支撑,以解决农民最关切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湄潭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