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3-29 星期五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01-20     浏览次数:585

  2009年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会议论证并通过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是浙江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首次承担的、直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规划项目。2008年3月,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西部三个重点发展地区之一,建好关中-天水经济区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圆满完成规划编制任务,西部院整合、凝练了一支由全校多个相关学科12位科研骨干共同参与研究队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课题组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走访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并召开了数十次专题讨论会,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反复修改和论证,不断完善规划文本。
 

  2008年12月,课题组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报审文本。国家发改委张平主任、杜鹰副主任在该文本上作了重要批示:“编制该规划是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工作,浙大稿已经有了一个基础,同意由西部开发司牵头,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提升、修改,抓紧完成编制工作。”
 

  根据张平主任、杜鹰副主任的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组织召开了此次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会由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主持,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中国工程院汪应洛院士、徐德龙院士,全国人大常委、西安交大副校长蒋庄德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韦苇教授、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李守信司长、地区司范恒山司长等20多名来自国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证会。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祥荣教授率课题组有关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讨论稿)共分十一个部分,内容依次为发展基础与环境、总体思路、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节约利用、科技与人才、社会事业、改革开放以及政策支撑与保障措施等。与会专家、学者对规划讨论稿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玉书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规划立足点高,框架系统,内容全面,专家们所提意见中肯,规划编制组应予以充分吸纳。他希望规划编制组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经济区对西部的带动作用,突出经济区的科技、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优势,突出重点产业发展,使规划更加科学性,更具可操作性,让陕西、甘肃两省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他希望会后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指导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帮助出谋献策。
 

  规划涉及省份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副主任孟春,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晓文,天水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柴金祥出席了会议。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两年以来,一直依托自筹资金开展战略预研,积极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高水准的决策建议。目前,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课题方面除已完成《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金三角地区产业发展研究》等项目外,正在开展《加强川、滇、藏交界地区农村电网建设研究》、《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问题深化研究》等国家发改委委托的重大课题。这些项目的开展,标志着我校人文社科在承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课题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悉,此次组织讨论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已先后征求了35个国家部委,陕西省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及国家发改委各司局的意见,春节后将修改稿呈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