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5 星期四

关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关中—天水经济区辖陕甘两省的七市一区,其中西安居首。“挑大梁”的西安将以怎样的城市身份带领整个经济区,踏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

  从“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到“国际现代化大都市”,西安还须进行怎样的“修炼”?

  一部《规划》、两个大省、8个市区、11章具体规划内容,西安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7月27日上午,西安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办原副主任曹玉书就《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作专题辅导报告。两个小时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报告当中,西安的腾飞呼之欲出。

  西安新坐标

  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根据《规划》,西安因其在西北地区无可比拟的区位、资源等优势,被明确定位为“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曹玉书说,《规划》制定了五级城镇建设体系,作为西部经济文化中心的西安被列入核心城市,被定位要“打造成一个在西北具有带动作用、引领作用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环绕其旁的宝鸡、铜川、渭南、商洛、杨凌、天水6市则被定位为次核心城市。三级城市、重点镇、一般镇的建设则围绕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 通过其向外放射的交通干线,可以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从而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整个经济区南北两翼的发展。

  曹玉书说,从世界经济发展史看,大都市带动先例很多,像香港、首尔、新加坡都是典型的国际化大都市;从区域发展格局看,西北地区需要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牵引作用大的核心大都市;从发展国际化大都市条件看,西安是西北地区最好的;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对西安既是一个明确定位,也是一个重要提升。“西安拥有较西部其他地区相对较多的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基地、大学科技园和科研基地,是西部地区商贸、旅游、金融以及现代物流中心,又是西部交通、信息的枢纽,具有不可比拟的核心优势。”

  他特别强调说,“一旦西安启动和加速大都市建设,就会带动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毫无疑问,这个核心的经济能量足以辐射到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 他乐观地说。

  西安升级

  条件具备,水到渠成

  西安要实现城市升级,必有其目标所在。

  《规划》对西安的“国际现代化大都市”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到2020年,都市区人口发展到1000万人以上,主城区面积达到800平方公里;建设成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以及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制造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西安作为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也具有了很多条件,可谓是水到渠成。”曹玉书说,早在唐朝,西安就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既是世界经济中心也是文化中心;现在的西安正处于跨越式发展时期,2008年在西部61个主要城市排名中,位置仅次成都;西咸一体化已形成共识,并有了很好的基础。

  以“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的目标为例,西安就已具备了良好的先天条件。西安市每年有3000多项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问世,其中重大科技成果有1000项左右;拥有5个国家级的开发区和产业基地、9个国家级科研基地;拥有各类科研技术机构3000多个,其中独立科研机构66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3个、国家级技术研究或行业测试中心29个,“两院院士”44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全市职工总数的26.5%。

  西安机遇

  “设计图”要尽快变成“施工图”

  《规划》为西安铺就了一条发展愿景美好的康庄大道,能否抓住这次机遇则是实现这座古城新生的关键所在。

  “西安完全可以利用《规划》中的政策,加速发展。”曹玉书举例说,《规划》提出到2020年,西安大都市主城区面积800平方公里,而国务院批准的西安市第四轮城市修编中,西安到2020年的建城区面积仅490平方公里,加上咸阳总共不过600多平方公里。“这表明《规划》给城建区扩大了200平方公里,增加三分之一”。

  他认为《规划》提出的‘统筹科技资源综合配套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有很大的政策空间,可以变成西安具体的工作方案。而‘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应该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对西咸一体化提出具体的方案和时间表。

  曹玉书说,西安应创造性的运用政策,把《规划》中的一些政策思路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方案,并积极争取付诸实施,并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统筹科技资源综合配套改革,率先构建创新性区域,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 抓好《规划》实施,首先和重要的是将‘设计图’变为‘施工图’,要有‘工程队’去认真组织实施。”他形象地说,通过专门机构去抓实施,上下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一定能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实现西安的跨越式发展。

  热点解读

  “西咸核心”助推西咸一体化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多次提到“西咸核心”。曹玉书建议西安咸阳一体化要有实质性进展,并两相结合,成为未来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记者从省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规划》,西咸一体化的进程很快将有新动作。

  “经济区里的一个亮点,就是把西安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途径是积极推进西咸一体化。”曹玉书说,应该使西咸一体化有实质性的进展,从而利用一定的城市规划面积和生产实力,来支撑西安国际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他认为,西咸一体化具有良好的客观条件,各方面也基本达成了共识,要整合利用西安和咸阳各自的优势,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流畅的经济实体,最后才能够确确实实真正实现一体化。而一体化的结晶,就是未来的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西安市发改委主任王学东说,现在西咸经济一体化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完成。现在西咸公路、铁路互通,水系能够共同治理,使用同一区号电话号码,同城票据结算等方面,也已解决。另外,两城产业之间的差异化互补已经形成,许多西安产业扩散到了咸阳,通过市场化手段和政府推动,西咸经济一体化已经自然而然达成,下一步,将努力达到西安和咸阳之间人力资源、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权永生也表示,规划中多次提到“以西(安)咸(阳)为核心”,预示着西咸一体化有了实质性进展。陕西省政府确定的西咸一体化“三区一带”,即沣渭新区、泾渭工业园区、空港产业园区,以及咸阳和西安毗邻的渭河生态绿化走廊,现都已起步建设。我省将把这一区域的功能和规模进一步扩展,将西咸一体化的城市骨架再次拉大。

  6月中旬,国家测绘局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已完成了“西(安)咸(阳)一体化三区一带布局图”、“西咸新区规划图” 两个挂图的制作,向陕西省政府提供了最新的西咸一体化建设规划图件,直观、清晰地展现了西咸一体化的重点建设区域及整体布局,为编制西咸一体化建设规划提供了保障。

  规划揭秘

  《规划》编制是“国家任务”

  征求国务院35部委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曹玉书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透露,《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委托了东部地区编制初稿,可谓“东西合璧”,征求了国务院35个部委的意见,是国家规划编制的一次“探索”。

  曹玉书把《规划》的编制称作一项“国家任务”,也是一项“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工作”,并表示,这是国家规划编制的一次探索。2008年初,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作为规划课题开展调研和草案编制工作。之所以选择由东部大学为西部地区做规划,是借鉴了国际国内发达地区区域发展的理念,希望将东部发达地区的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运用到西部区域,可以说是“东西合璧”。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对关中—天水经济区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重大问题反复讨论,逐段逐句进行斟酌推敲。《规划》共征求了35个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各部门共提出了143条意见和建议,并同时征求了陕西、甘肃两省人民政府意见,修改过程严谨细致,但是异常顺利。

  2009年1月,国家发改委召开最高层次的专家论证会,同国内区域经济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对规划充分研讨论证,形成了《规划(修改稿)》,并于5月20日~25日由国务院领导先后批示同意。6月10日,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相关报道:

  《规划》主要起草者之一曹玉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西安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

  7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曹玉书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介绍了《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曹玉书表示,在《规划》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应具有开放、创新、进取的城市精神,尽早建设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不负国家厚望,交上一份满分答卷。

  西安城市变革日新月异

  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主要起草者之一,曹玉书多次来到西安调研,谈及西安如数家珍。用他自己的话说,来西安已经“不计其数”。此次来到古城,曹玉书由衷赞叹,西安的高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西安这些年变化确实很大,不可与往昔同日而语!”

  让他印象最深、变化最大的,是浐灞生态区和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竞争力,非常美好的园区。”曹玉书说,浐灞生态区以前是垃圾场,而现在绿水青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与原来的垃圾场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人振奋。

  另外,曹玉书曾在2006年作为国家西部开发办的领导来到西安,与西安市合作,在高新区创建了“吸引海外归国人才创业中心”。那时,西安高新区的飞速发展,已经让曹玉书过目难忘。“这是我和西安的实质性接触,当时发现,高新区的项目基本布满了,质量也相当好,发展很不错。”

  要回答发展的必答题

  曹玉书说,西安现在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科技资源丰富,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等高技术产业条件成熟,是西北地区发展基础最好的城市。“过去西安走过来了,而且做得相当不错。”他说,经过我国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西部大开发10年的发展历程,西安依靠自身努力,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成绩可观。

  总结西安发展成就之后,曹玉书反观未来:“西安下一步怎么走,现在正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和发达地区相比,西安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总结以前的经验和教训,未来怎么走才能使西安市发展得又快又好,这是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而《规划》恰恰回答了这个问题。“《规划》对西安未来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曹玉书说,《规划》勾画了西安到2020年的发展蓝图,从现在开始,按照规划的蓝图去实施西安未来发展的工程,那么西安在历史的进程中就会有一个新的面貌,新的风采。

  西安担当区域发展突破口

  “这个规划对西安的发展是寄予厚望的。”曹玉书说,西安在关中-天水经济区中非常重要,处于核心带头地位,处于引领整个经济区发展的地位。“西安很可能成为未来整个西部最有作为的一个城市,成为整个西北未来繁荣的火车头。”

  他表示,规划希望把西安打造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使西安成为能够带动经济区的龙头,同时引领整个经济区率先发展。如何实现经济区率先发展,曹玉书说,三句与西安密不可分的话就可以概括:“积极地推进整合科技资源率先改革,构建创新型区域,实现以西安为中心的特大城市。”

  他认为,实现以西安为中心的特大城市,就是国际现代化大都市这一个目标,这应该是区域发展的突破口。“《规划》把西安的发展作为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重中之重。重中之重就是希望西安能够积极推进,整合各种科技资源,率先构建创新型的区域。”

  开放创新进取是“西安之路”

  曹玉书说,关于国际现代化大都市的构想不乏先例。国外有很多国家,都是通过构建国际现代化大都市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如美国的纽约、韩国的首尔、墨西哥的墨西哥城。中国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引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发展,西安也应该在新经济区里起到这样的引领作用。

  他认为“西安应沿袭规划所指出的发展路径,将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作为一定时期内的主要目标”。所谓国际就是开放,与各个国家和东部发达地区加强合作,积极利用外来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贸易合作和交流。让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到西安来,和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政府共同创业,实现合作和双赢。

  而现代,是指西安应具有创新和进取的城市精神。“西安的优势是拥有雄厚的科技资源,应该利用这些资源提升产业结构。”曹玉书说,西安要用创新和进取来增强竞争力,确确实实吸引西安以外的资源,和西安的技术结合起来,共同形成生产力,共同促进经济区的发展。

  在采访的最后,曹玉书也对西安当前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希望西安能够排除障碍,克服困难,尽早真正实现西咸一体化,打造成一个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专家视角

  《规划》有助于消除“陕西现象”

  陕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但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却一直差强人意,这一被称为“陕西现象”的问题有望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而得到消除。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赵文龙长期关注西部区域经济差异,尤其关注陕西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连线赵文龙教授,他认为《规划》有助于消除“陕西现象”。

  据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曹玉书介绍,《规划》编制课题组认为,长期以来,“陕西现象”制约着陕西地区经济发展,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陕西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研发机构的科技资源没有形成合力,很多科研成果没有转化为生产力。

  赵文龙说,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程度,与不同地区的相关政策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离不开成熟市场环境与灵活机制的双重作用。“陕西现象”的落脚点仍是“陕西穷、人均GDP总量小”这些现象,这更多是与陕西农民收入低,陕北、陕南自然环境差有关。

  他认为,《规划》提出要在经济区内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要加快产、学、研一体化改革,要在经济区内建立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等,这些必然会促进陕西本地的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在一定程度上对“陕西现象”起到消除作用。

  规划解读

  西安新定位——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背景

  为西北地区培养一个生长极

  《规划》的编制从2007年开始。规划基于三个需要,即是深入开展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实现西北地区经济振兴的需要、提升关中-天水地区战略水平的需要。

  曹玉书说,西北地区发展底子薄,生态环境差,从纵向看,经过10年西部大开发有了长足进步,但横向相比和其他地区的差异明显。关注西北,在西北地区培养一个生长极带动地区的发展,是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

  从国家大局、民族关系来看,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科技实力雄厚,工业基础很好、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城镇带初步形成,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在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背景下,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范围

  面积占西北地区2.6%

  关中-天水经济区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五市一区和商洛四个区县以及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面积7.98万平方公里,占西北地区的2.6%;2007年末总人口为2842万人,占西北地区总人口的30%。

  战略定位

  “一个高地”“四个基地”

  《规划》确定了“一个高地”,即要把经济区打造成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对外开放的格局,创新区域的合作机制,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确定了“四个基地”,即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亮点

  西安打造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建立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在全国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另一个是将西安打造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

  目标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

  目标一: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到2020年,经济区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的比重要超过三分之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07年13200元的基础上翻两番,(年均增长11%)即增加四倍,达到53000元。

  目标二:创新能力有新提升,基本建成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示范基地、新材料基地、新能源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到2020年,经济区研究和发展经费支出要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6%。

  目标三: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交通、水利、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得到根本的改善,覆盖经济区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提高;要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两环、三横、四纵、六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高速公路21条,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发达的铁路网络,建设铁路12条。

  目标四:城镇化水平有新提高,实现西咸经济一体化,形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城市群集聚发展,城乡统筹取得突破,城镇化率从43%提高到60%,形成由核心城市、次核心城市、三级城市、重点镇和一般镇五级组成的城镇体系。

  目标五:公共服务到达新水平,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达到12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目标六: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森林覆盖率从目前的41%提高到47%以上,渭河干流从劣Ⅴ类提高到Ⅲ类水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50%提高到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从目前的42%提高到90%。

  各地行动

  携手合作 突出特色

  错位发展 乘势而上

  西安

  论证落实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西安将依据《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和政策实施,结合谋划“十二五”规划和今后的发展,选好切入点,抓紧制定我市的实施方案,研究提出相关配套政策,确定阶段目标和年度计划,策划论证落实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主动与经济区其他城市及其相关部门加强衔接,建立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并争取中省最大支持。

  咸阳

  制定实施意见突出错位发展

  咸阳市已制定贯彻落实《规划》实施意见并获通过,提出要以“融入大西安、建设新咸阳”为主题,突出错位发展、注重超前性,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发展境界,重点细化和落实项目,在全力推进西咸一体化上更具操作性和实效性。

  宝鸡

  打造经济区西线文化旅游龙头

  宝鸡市扶风县拟抓住机遇,规划建设佛教博物馆、佛学院、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和恢复唐代法门寺瑰琳宫二十四院等项目,力争通过3到5年努力,把扶风打造成关中-天水经济区西线文化旅游龙头,率先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铜川

  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铜川将根据《规划》,着力打造以现代建材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构筑经济区能源、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和特色旅游基地,加快工业循环经济体系、农业循环体系和循环社会服务体系三大循环体系的构建,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渭南

  建成黄河金三角商贸物流中心

  渭南作为西安核心城市的卫星城市,将主动承接西安的辐射,加强与西安的沟通及产业上的分工与协作,着力打造以华山为主的旅游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建设黄河金三角商贸物流中心,并提升农业、化工和装备制造业,将渭南建成关中新兴的工业城市。

  杨凌

  引领经济区现代农业发展

  在经济区内,杨凌打造全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依托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是实现和提升农业土地价值的必然出路,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其他现代农业布局城市的发展和全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提供宝贵经验。

  商洛

  体现人文特色生态旅游

  商洛将以发展商贸、旅游和体现人文特色产业为主导,利用矿产、农产品、中药等生态资源发展现代产业,同时以商南金丝峡等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态景区五个支撑点打造成秦岭生态旅游目的地,建成一个现代产业和绿色产业相结合的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

  天水

  力促陇东南发展

  天水将力争成为经济区内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发展装备制造业、现代设施农业、商贸旅游和文化产业。随着天水发展为经济区西端重要的增长极,将更有力地带动和促进陇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西安晚报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