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7 星期六

  • 大力促进科技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院士 潘云鹤

  国务院批准了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对西部大开发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契机。规划非常正确地把握了区位战略优势、战略定位,提出了一个水平很高、又能够达到的发展目标。这个区域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是我们国家的东西关口、南北要道,处于中国地图的中心,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和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规划的实施不仅是对西部地区,甚至对全国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提三点建议:第一,要把握方向,大力促进科技的突破。这个地区的科技生产力是非常雄厚的,如何统筹科技力量,使它能够支持生产力的发展任务,是个重要的课题,这个课题也是全国的难题。这个课题能够解决,对全国是一个大的贡献。这个课题不但包括产学研结合,还包括军用和民用相结合,还有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结合。第二,建议抓好文化建设。这个地区的文化含有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西部电影、小说都非常具有自己的特色,建议抓住地域文化特色,为中国文化的建设、中国文化的振兴,作出巨大的贡献。第三,建议抓好管理的突破。
 

  • 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世锦

  规划明确要求这一区域要实现五个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率先建成内陆开放型经济区、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率先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区。落实好这个规划,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增强这一区域经济实力,形成支撑和带动西部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增长极。同时,又有利于这一经济区内的体制机制创新。统筹科技资源、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对于优化和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推动亚欧大陆桥经济振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实施好这个规划,一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用好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二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逐步形成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优势。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要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 从四个方面推进规划实施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赵正永

  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成为国家级的经济区,这是国家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西北地区经济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充分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陕甘两省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巨大支持,对于发挥经济区的优势,有效的应对金融危机,着力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进而实现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部的战略构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抓好规划的实施,是陕西省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当前我们注重从四个方面来加以推进:一是以推进西咸一体化为突破口,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充分发挥核心板块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以支撑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统筹科技资源的改革,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三是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关中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协调,充分发挥经济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以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和陕南循环产业集聚区为重点,承接关中经济区的辐射和带动,形成三大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 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

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 曹玉书

  我有幸参加了这个规划的编制。编制过程中,在听取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最后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规划要积极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在西部地区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这也是这个规划一个突出的特点。
 

  关中—天水经济区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科技资源非常丰富,具有良好的创新基础和条件。但是也存在着问题,就是长期以来学者们所说的“陕西现象”,一直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因此要构建创新型区域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形成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知识创新体系。同时,要以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来支撑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通过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环境创新和人才开发,实现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突破,形成产业集群,构筑若干特色的优势产业基地,应该按照规划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政府的引导,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为实现这一目标去努力奋斗。
 

  • 推进集聚式开发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宁吉喆

  这个规划是国家“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西部开发的“十一五”规划,也是国家在西部地区三个国家级的重点规划之一。规划内容十分丰富,现在关键就是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有国家政策的方向,还有将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因此要积极抓住这些机遇。在实施规划当中,要更多的看到机遇带给我们的发展方向,来坚定我们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信心。落实这个规划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这一区域推进一个重点开发,或者叫集聚式的开发,这当然也是这个规划的指导思想。要落实这个规划,达到我们的目的,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改革开放,靠完善建立体制机制,这是关键的关键。
 

  • 解放思想运用好政策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 秦玉才

  这个规划明确了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目标。

  要落实规划,需要解放思想运用好政策。比如,我们很关心规划中的土地政策,要适当扩大城市空间,合理减少农村居住用地,促进各项建设节约用地。另外,还要落实好项目。因为这个规划,包括一些产业的项目和基础设施的项目,也包括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还有基本公共服务,有些是近期的,有些是远期的,怎么结合好,把这些项目落实好,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
 

  同时,要抓好几项规划和几项改革方案的编制。特别要搞好西咸经济一体化,将来要建成西咸大都市,这个任务很重要。
 

  • 搞好融资和招商规划

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局长 郭新双

  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关键是搞好融资规划。过去我们列了一大堆项目,最后的结果就是资金落实不了,尤其是我们中西部,过去受资金瓶颈的约束,很多项目最后没有结果。现在东部地区可以搞规划招商,可是西部有些地方连项目招商都招不了,能弄个项目就不错了,像环保等其他的问题,根本就考虑不到。
 

  我建议,融资规划和招商规划需要同时考虑。招商规划如果跟不上去,我们其他的东西就摆不到具体日程上来。
 

  开发银行将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富国强民的使命,把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上升为我们开发银行全行的发展战略,通过融资规划,参与到这个区域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去,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的资金对规划的实施提供支持。
 

  • 积极运用财税政策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研究员 贾 康

  对于规划实施,应该积极运用财税政策支持手段。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间,要考虑延长它所适用的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的年限,另外应该考虑调整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结构,侧重对应重点扶植的装备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实行税收优惠。同时,适当调整非税收入分配政策,应该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建立适应关中—天水经济区煤炭的可持续发展基金,这个基金主要用于因煤炭开采造成的地质灾害、水源污染、大气污染等等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修复。可以考虑对于这个区域里面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上缴给中央的部分,还有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上缴中央的部分,返还一定数额来形成这个基金,体现对这个区域一定的政策支持。
 

  • 充分发挥西安的核心作用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 魏后凯

  过去中国区域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少数的一些地区来推动的。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多元化的竞争时代,依靠少数的一两个地区,来拉动全国经济增长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它就是要大规模的集聚人口、大规模的集聚产业。
 

  要加快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建设,还需要一个核心地区,这个地区就是西安,要把西安进一步做大、做强、做高、做美,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性的大都市,充分发挥西安的核心作用。
 

  • 实施规划要有产业指导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刘京生

  规划非常全面,在10年实施发展中,有轻重缓急,有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实施规划,很重要的就是产业指导。哪些东西是对提升这个地区的竞争力起关键作用的,那我们就不遗余力地去支持。在这个地区,无论是环境容量、资源容量,都是非常有限的,应该有一个总量控制。哪些东西是不能接受的,这些东西可能近期带动了GDP,但是长远看对发展是不利的,在这些方面要有一个细则,才有可操作性。
 

  另外,我们的产业要搞高端的。我认为装备制造和能源工业确实是今后发展的重点,这就要有大量的投入。另外,在实施这个规划里面,从产业上来讲,要吸引跨国集团进来,鼓励企业重组,轻装上阵,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才可能有一些好的效果。 
 

  • 树立要突破发展的意识

清华大学教授 雷家骕

  在落实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一个理念就是要有突破发展的意识。
 

  陕西、甘肃,特别在关中、天水地区有许多优势和好的条件,这可以说是一种客观的存在。既然有这样一些优势、有这样一些条件,为什么过去发展又滞后呢?这说明有一些东西约束了我们的发展。所以在落实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强烈的意识,就是要发现、要揭示、要突破约束我们发展的那些东西。要有一个在发展当中富民的意识和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意识。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是一个大问题,考虑得越早越好。一个区域的发展,一定得有大项目的布局,没有大项目的布局,这一潭水很难激活。新的大项目的布局,可能更多的是要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要在同一个产业链上找附加值比较高的项目来加快发展当地经济。  
 

  • 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研究员 余 斌

  关中—天水经济区最具特点,或者说最具有发展潜力、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应当是它的装备制造业。
 

  它的装备制造业现在有比较好的基础,发展潜力巨大,这些基础的有效整合,以及培育一些相对在全国或者在全球有竞争优势的一些产业集群,将会有效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同时,关中—天水经济区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对于重大装备关键技术设备制造能力的合理布局,特别是国防工业的合理布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 实现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

  在过去10年、20年,西方有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研究经济趋同性,就是经济发展水平的趋同。他们发现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许多国家,过去几十年当中,出现了一种落后地区或国家追赶先进地区或国家的这种现象,追赶效应非常之明显。
 

  中西部与沿海地区对比,无论是城市化还是人均GDP水平,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是远远的低于东部地区的,说明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进入本世纪以来,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追赶效应,原先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尤其是在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南这些地方可以看到追赶效应非常明显,这个追赶只是在本世纪以来七八年时间开始出现的,但是在过去的20年没有追赶效应,非但没有经济出现趋同,而且是区域间的差异明显的被拉大了。为此,加快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也是该地区加快发展经济,实现我国统筹发展区域的一个重要举措。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