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19 星期五

发布时间:2010-04-15     浏览次数:795
  今年正值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谋划西部地区新一轮发展任重道远。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工作。2010年4月13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在我校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6会议室主持召开课题启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欧晓理,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乔木,宁夏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秉晨,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校副教务长、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社科学部主任史晋川,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启动会。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社会处处长张嘉强主持。

  会上,欧晓理副司长介绍了《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呼包银经济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西部重点经济区之一,编制《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以开发重点区域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对于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培育和形成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欧晓理副司长认为,浙江大学有着深厚的西部情结,多年来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委托《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正是基于对浙江大学的这种信任。他指出,课题组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李克强副总理在宁夏考察时的指示精神,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争取国务院批准。要制定完备的研究方案,深入实地调研,很好地对接内蒙古、宁夏两个自治区原有的工作基础。内蒙古和宁夏发展改革委要向自治区领导认真汇报,要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帮助解决课题经费等问题。

  课题组组长史晋川教授就课题研究的初步设想做了介绍,从“发展背景和基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现代化产业”、“空间布局”、“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城乡协调发展与新农村牧区”、“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对外开放与体制机制”、“保障措施”、“规划实施”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研究的基本思路。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乔木、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秉晨分别从区域范围、规划定位、能源战略、生态保障、水资源开发以及与国家重大战略规划衔接等方面,为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指出,在西部大开发10周年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委托西部院承担此项课题意义非常重大,这既是对西部院的信任,也是西部院的一项重要使命。她认为,西部院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相关研究,打造西部学研究基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表示,课题组在西部司、校领导、西部两省(区)以及各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定将《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做成一个既能充分体现区域发展状况、又能全面展示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最后,浙江大学罗卫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对《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开展和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提了几点希望和和要求。他指出,举一校之力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浙江大学西部情结的的重要体现,服务西部对浙江大学既是责任,同时也是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研究水平的契机。他指出,学校十分重视该课题研究,会从各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同时他希望课题组更加广泛的吸收研究人员,组织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高研究质量,并在调研过程中加强对实地及现实情况的了解,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相关省市区的沟通与联系,有针对性的听取当地政府领导的指导意见,从贡献中求支持,通过各种有利平台全方位带动此项课题研究的开展,不断提升课题的质量和层次,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

  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包括了呼包鄂经济圈和沿黄城市经济圈,是内蒙古、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增长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区,是连接环渤海经济区和大西北地区的最捷通道,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是西部院继《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承担又一项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的重大研究任务。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