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7 星期六

国家人口计生委、浙江省人口计生委与浙江大学启动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1-03-24     浏览次数:909
  三月的杭州春意盎然, 21日下午,国家人口计生委人事司、浙江省人口计生委与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6会议室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家人口计生委、浙江省人口计生委与浙江大学三方战略合作开始启动。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浙江省人口计生委主任章文彪、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等出席当天的签约仪式,国家人口计生委人事司金小桃司长、浙江省人口计生委章文彪主任、浙江大学副教务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周谷平常务副院长在协议上签字,签约仪式由浙江大学副秘书长叶民主持。

 

  
  罗卫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使浙大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整体战略需求,按照学校“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把浙大科学研究的力量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学术发展的前沿相对接,在人口、计划生育、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他指出,我校与浙江省人口计生委长期紧密合作,为浙江省人口计生政策的优化、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等做了不少工作。同时他认为,当前我国整个社会的工作重心正从经济建设转向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浙大作为国内排名前三的高校,肩上所负的责任重大,应以更高的水平、更大的关切,合理调配学科梯队和研究力量,调动精锐部队,苦练内功,主动对接国家的需求。

  赵白鸽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浙大的学术地位和研究水平,认为人口仿真实验室、科技成果馆等非常具有特色,“东方剑桥”,名不虚传。她指出,浙大作为一所拥有悠久历史与丰富办学经验的名校,其职能不仅仅局限于培养人才,还应积极参与国家管理,成为智库的摇篮,知识分子应把自己的学识应用到国家系统管理中去,成为国家发展的脊梁,对国家重大政策的形成产生积极作用。她表示,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尽全力运用智库进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期待与浙大开展全面合作。
 

  根据本次达成的合作协议,三方将先行启动部分合作内容, “十二五”时期将紧密结合人口计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在职业化建设、公共咨询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以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为平台,建成“国家人口计生委、浙江省人口计生委、浙江大学人才培训基地”,为全国、浙江省人口计生系统提供在职教育、学历学位教育和职业化培训服务;组织协调浙大研究力量和教学资源,开展人口计生“强基提质”工程、职业化以及其他重大问题的研究、案例分析和技术服务,为我国、浙江省人口计生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
 

  签约仪式结束后,赵白鸽副主任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发展理念和中国的人口发展问题、“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智库在人口工作中的作用。报告指出,我国要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口在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位置将进一步突显,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中心议题。能否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将决定我们能否把握战略优势,化解系统风险,从而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报告指出,我国的人口数量压力仍然巨大,人口素质与分布问题更加突出,出生性别比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城镇化对人口合理分布和公共服务配置提出新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实现人口计生工作的转型,必须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遵循法治原则和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必须在低生育水平的条件下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报告指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既是“十二五”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更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赵白鸽副主任最后指出,浙江大学有能力在人口社会管理的政府架构、人口信息仿真与发展评估、优生优育、队伍职业化建设等方面为国家人口计生委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精彩的报告使我校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赵白鸽副主任还与我校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就社会发展领域的顶层设计、人口与计生政策仿真实验、委托浙江大学民调中心进行第三方民意调查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签约仪式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会见并宴请了赵白鸽副主任一行。金书记认为,国家人口计生委与浙江大学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既是信任,也是关爱,学校将全力支持部校合作。赵白鸽副主任一行还在罗卫东副校长、周谷平副教务长等陪同下,视察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和科技成果馆等。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