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3-29 星期五

国家开发银行委托的重大课题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研究”  


  为了给未来十年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提供支撑研究,同时也为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今年初国家开发银行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简称“西部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的指导下开展“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研究”。
 

  承接任务以来,西部院高度重视此项研究工作,由周谷平教授和史晋川教授担任组长、跨学院组织10多位同志组成研究团队,分为总报告及11个课题开展专题研究。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一系列课题研究成果。11月2日,课题中期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专家组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

   

  经过修改完善,12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主持在北京国宏宾馆召开了成果验收专家评审会。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马红副局长、徐慧萍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李应明副司长、经济发展处郭旭杰处长、综合处干部韩振海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成员由国家信息中心杜平常务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研究院王一鸣常务副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赵昌文所长、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陈耀副主任5人组成,验收组组长由王一鸣常务副院长担任。

 

  课题组组长史晋川教授及浙大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副书记、院长助理陈健和杜立民副教授等一行4人,赴京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并从“十二五”时期西部大开发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与工程项目以及政策措施等方面介绍了主要研究内容。
 

  专家组经评审认为,课题提出的总体思路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部署和要求,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发展、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人力资本开发、基本公共服务、统筹城乡发展、改革开放等八方面重大问题及解决思路符合实际。课题组提出的西部地区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区域、国家特别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特别重要的能源资源保障基地、国家向西向北和内陆开放的战略高地、国家边疆安全和民族团结的关键区域等战略定位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较好地反映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和核心任务。专题研究数据详实、论证充分,提出的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指导意义。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成果调研充分,资料翔实,框架清晰,内容丰富、厚重,水平较高,有相当的理论深度,所提出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符合西部地区实际情况,已达到课题研究目标和要求。这不仅可以为国家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提供支撑,更为西部院开展深入研究与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知识储备。他们一致建议通过专家评审。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