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6 星期五

“西部大开发研究丛书”首发       
发布时间:2011-12-31     浏览次数:769

  日前,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的“西部大开发研究丛书”出版首发。丛书由国家发展改革委“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西部大开发与区域发展理论创新》和国家开发银行资助项目《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基金》资助。
 

   西部院成立迄今,以“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科研实体”的办院方针,先后承担了大量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规划和应用研究,并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对西部大开发中的前瞻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成果斐然。为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更好地为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西部院经过专家严格评审,选取了部分优秀研究成果组成“西部大开发研究丛书”。
 

   丛书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曦,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胡本钢为丛书顾问。杜鹰为本书撰写了总序。
 

   “西部大开发研究丛书”内容涉及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人才开发、政策绩效评估、区域协调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市场体制机制等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首批出版了4本专著,分别为《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优势与长期经济增长》、《西部地区生态文明指标体系研究》、《西部大开发政策绩效评估与调整策略研究》、《东西部差距:变动趋势与影响因素》。其中,根据《东西部差距:变动趋势与影响因素》、《西部大开发政策绩效评估与调整策略研究》整理的两项研究成果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简报》转发。丛书出版工作也得到了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他们正在积极联系,争取将该丛书申报为优秀出版物。预计2012年丛书还将继续出版4-6本。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西部院将努力把丛书打造成为一套高质量、高品位、高层次的西部研究学术集成,以新的思维和新的视野阐释西部大开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囿陈说,锐意创新,为学术研究作出创造性的贡献,将西部大开发问题研究引向深入。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