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20 星期六

  • 国际合作
        2012年11月2日下午,2012“东盟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高级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开班典礼。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欧晓理,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建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直属支部书记姚先国主持。

  张宏建部长代表浙江大学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关心支持浙大工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浙大和西部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西部院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东盟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高级研修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本届研修班将充分吸收去年的办学经验,积极为东盟国家与中国西部地区开展战略性合作介绍情况、提供信息、搭建平台,构建和谐的国际性区域战略联盟,将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更好。

  欧晓理副司长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实现地区平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愿意与各国朋友分享发展经验。他表示,研修班之所以由浙江大学承办,是因为浙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改革中最出经验的地方,浙江大学作为一所名校,特别是西部院这样的研究机构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智力支持,浙大和西部院有能力将本次研修班举办得很好。

  柬埔寨央行官员LENG SOKLONG代表学员发言。他对中国政府、浙大和西部院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研修计划是一个非常有益的项目,各国在经济文化发展和政府管理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可以相互分享,他们非常珍惜本次研修交流的机会,并会将所学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开班典礼后,欧晓理副司长做题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西部大开发”的专题报告,从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总体情况,中国西部大开发前一阶段实施情况以及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总体设想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报告会后,各学员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东西部政策对比、开发战略实施效果评估等方面踊跃提问,欧晓理副司长做了详细回答。

  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出席了欢迎晚宴,会见了东盟研修班学员。他希望学员们在学业上有所收获的同时,充分感受浙江大学和杭州的美丽,并将自己作为浙大的一员。他指出,五六十年代浙江大学有许多校友在东南亚地区发展获得了巨大成功,这次研修班的行政官员大都年轻,必定也有着灿烂前景与未来,他希望各位学员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时能回到浙江和浙大访问交流,让双方的友谊源远流长。

  据悉,本次研修班由国家财政部、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资助,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了招生规模和层次,增加了研修学习的内容和深度。本次研修班共有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老挝、缅甸、越南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19名高级行政官员参加,研修时间共11天,将学习包括《西部产业集群与产业发展规划》、《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模式比较》、《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与争端解决机制》等在内的系列培训课程。期间,学员们还将赴阿里巴巴、浙江中控、绍兴轻纺城等地参观考察,并与西部地方官员和东西部企业家进行对接洽谈,帮助东盟官员深入了解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情况和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探讨东盟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寻求多元合作,积极为国际性区域战略联盟搭建平台。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