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25 星期四

  • 国际合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2012年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由浙江大学承编的《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贵阳市自2007年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将生态文明建设从绿色的经济生态、宜居的城镇生态、和谐的社会生态、自强的文化生态、友好的自然生态、协调的政治生态融入到全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规划》的批复让贵阳市成为全国首个省会级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是贵阳市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成果,也将对其他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重要的影响。

  2012年5月,在接到《规划》的编制任务后,浙江大学迅速组织了强有力的研究团队,由环资学院、西部院等专家教授成立编制组,校党委副书记、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西部院直属支部书记姚先国等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张清宇、田伟利、孟东军、李筱筱等组成核心研究队伍,并制定了完备的研究方案。

  编制组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走访了多个区(县、市),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收集了大量一手数据与资料,并就研究思路、对策措施与政策建议等与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市长李再勇、常务副市长马长青等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多次召开研讨会,深入挖掘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与努力方向。在调研的同时,编制组还组织召开了“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西部生态文明实现路径分论坛”,就贵阳市生态文明指标体系和实现路径,广泛听取相关专家和职能部门的意见与建议。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贵阳市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集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听取规划编制汇报,检查工作进度,广泛征求意见。在编制组为期一个月的封闭编写和8次大规模修改调整后,最终完成规划初稿。初稿获得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专家们的认可。

  9月中旬,规划上报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得到委领导的高度重视。11月5日至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相关领导亲自指导,反复推敲和修改,最终完成规划送审稿。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

  批复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贵阳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尊重规律、科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和谐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把贵阳市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以及全国创新城市发展试验区、城乡协调发展先行区和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合作平台。

  批复要求,要着力优化空间开发格局,科学规划高效集约发展区、生态农业发展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区、优良生态系统保护区。要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增强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具有民族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要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要积极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彰显“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城市特色。要加快生态文化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生态文化产业发展。要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推进生态城镇和生态乡村建设。要建立健全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为推进全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浙江大学作为《规划》的主要承编单位,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完成的《洞头县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规划》率先提出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誉为全国首例生态文明规划。此外还开展了西部生态文明指标体系、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实施路径、乌兰察布市节能减排、杭州生态市建设、四川南部县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建设、重庆铜梁县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建设等一系列规划和研究,出版了《西部地区生态文明指标体系研究》专著,创办了“西部生态文明建设与实现路径论坛”,并应邀参与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指南”的编写工作。《规划》的编制和批复,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努力服务西部大开发,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领域的重要标志,奠定了我校在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方面学术地位,进一步扩大了声誉和影响。编制组计划在总结相关研究成果和贵阳市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编写“生态文明建设贵阳案例研究”、“生态文明实现路径”等著作。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