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3-29 星期五

  • 国际合作
西部院代表团访问匈牙利

助推
华侨华人进一步发挥独特作用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2175
 
  2018年9月1日-7日,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等一行出访匈牙利。代表团先后参加了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二十届大会暨“融入主流经济、树立良好形象”经济论坛,走访和调研了布达佩斯中国城及多家匈牙利华人企业,并与西班牙、斯洛伐克、奥地利等华人社团和商会座谈交流。西部院院长助理倪好、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奕洁陪同访问。
 
 
  9月3日,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二十届大会暨“融入主流经济,树立良好形象”经济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隆重召开。中国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匈牙利总理首席顾Szőcs  Géza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部等部委相关司局负责人,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等国内有关省、市、县侨办,欧洲28个国家390多个社团侨领、匈牙利华侨华人代表和来自北京、浙江、山东、吉林等地嘉宾共500多人出席盛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召开本次大会,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热爱祖国,贡献欧洲”的宗旨,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既要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祖国的统一繁荣、为家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又要代表欧洲三百万华侨华人树立良好形象,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侨社在欧洲事务中的话语权,为侨胞长期生存与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加强中欧合作、促进双向交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西部院代表团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并由周谷平教授、董雪兵教授在9月3日下午举行的“融入主流经济,树立良好形象”经济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发挥华侨华人独特优势,促进中欧产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周谷平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相通则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是其他“四通”的重要基础。她表示,应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推进沿线各国文化相识相融、优化中国对外援助体系、强化“走出去”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发挥教育外交作用等方面的建设,通过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和民间沟通等各种方式,推进双方理解互信不断深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

 
 
  董雪兵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过去5年“一带一路”在国际合作、项目合作、经贸合作、金融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他阐述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准,围绕全球化和中国的对外投资趋势,就下一步如何发挥
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和西部院的高端智库功能,更好地推进中欧产业合作,提出了多条具体可行性建议。
 

  两位教授及其他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获得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论坛围绕如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整体提升欧华社区产业结构、展现华侨华人社会价值、融入主流社会经济生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将为新时代旅欧侨团建设、华商转型升级,为侨胞提升影响力、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提供有益指导和帮助。

  西部院代表团随后走访和调研了布达佩斯中国城及多家匈牙利华人企业,与多国华人社团和商会座谈交流,倾听
华侨华人社团在生存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深入了解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掌握了大量一手数据和资料信息。

  下一步,西部院将进一步开展华侨华人产业整合、升级与转型问题研究,针对欧洲华侨华人发展转型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需求,努力推进国内地方经济和“侨胞经济”精准对接、推进华侨华人与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等,并将发挥智库功能,围绕“移二代”教育问题、政策法规解读等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决策咨询。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