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3-29 星期五

  • 国际合作
西部院代表团调研埃及南非
推进中非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3499
  
  2018年10月18日至25日,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田景奎教授,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倪好博士等一行赴埃及、南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中非经贸与大健康产业合作、新时期孔子学院职能优化等研究议题进行调研,助推与埃及和南非有关政府部门、高校、智库与企业等的合作。

  在埃及,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国家开放银行开罗代表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等机构,并与当地企业家和学者座谈。
 
  在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首席代表、埃及中国商会(筹)会长卞世远,中国西电埃及分公司总经理李志富,中国中冶埃及代表处首席代表谢军,埃及华人石材协会秘书长吕明华,埃及中华总会总经理王培中等中资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埃及中国商会会长卞士远介绍了埃及中国商会的整体情况,并对埃及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投融资环境进行了分析,表示在埃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中埃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围绕埃及中资企业发展契机与挑战,与会代表畅谈了埃及产业发展现状及华人参与情况、埃及投融资环境与风险概况、埃及华人企业的用工情况及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旅埃华人的子女教育情况等内容。
 

 

 

  在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非泰达运行管理部副经理董术然、招商部高级经理孟繁吉、招商部副经理李思颖等为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双方重点探讨了海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风险防控问题,并重点考察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韩兵公使衔参赞等人参加了会见。双方围绕投资便利化与标准适用、外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的预期管理、中埃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等议题展开有效讨论,韩兵公参提出了由我国政府主导建立中国标准与西方标准的对标体系等重要建议,为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倡议指出了可能的实施路径。
 



  在东南非共同市场(Common Market of East and South Africa, COMESA)秘书长办公室Dr. Salah Manaa顾问协调下,代表团分别与伊斯梅利亚-赛德港(Ismailia – Port Said Land)项目经理、蕾哈娜度假酒店(Rehana Resort)董事长、抗病毒医疗器械科技研发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大学财经系助理教授那格拉·哈勃(Nagla Harb)等埃及企业家和学者进行了专题座谈。与会者站在埃及立场提出了企业或者大学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若干途径。
 

  抵达南非后,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比勒陀利亚大学、开普敦大学等高校,并与浙大校友会见交流。

  代表团首站访问了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与比勒陀利亚大学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副校长斯蒂芬妮·伯顿(Stephanie Burton)教授,以及自然与农业科学学院院长Jean Lubuma教授、教育学院院长Chika Sehoole教授、国际合作办公室Setsipane Mokoduwe主任和相关专业多名教授等进行了会谈。斯蒂芬妮·伯顿副校长为代表团介绍了比勒陀利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参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如鼓励跨学科交叉,积极参与非洲地区疾病防治等,目前正积极拓展大数据与数字科技、智慧交通与智能城市、食品安全等研究领域。双方就加强两校现有机构层面的科研合作并探讨新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在传统医药学、历史研究与经济学、教育政策与管理等领域,以及如何拓展两校合作做了交流。最后,周谷平教授代表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与斯蒂芬妮·伯顿副校长签订了校院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在开普敦大学访问了非洲研究中心与孔子学院。代表团与非洲研究中心June Bam-Hutchison博士,孔子学院刘文武院长、访问学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牛长松副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邵燕老师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围绕智库建设与海外孔子学院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期间,代表团还与浙江大学南非校友会会长张建新博士、南非西开普省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武长虹女士等进行了交流。
 
 

  此次赴非洲的交流与访问,增进了西部院与埃及、南非等不同机构与部门之间的友谊,促进了我校与埃及、南非等有关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了西部院国际化建设水平,这对于加强西部院高端智库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东南非共同市场
  东南非共同市场,是在原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的基础上成立的区域性经济组织,是非洲地区成立最早、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地区经济合作组织,是非洲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秘书处设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其宗旨是废除成员国之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实现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通;协调成员国关税政策,分阶段实现共同对外关税;在贸易、金融、交通运输、工业、农业、能源、法律等领域进行合作;对外债问题采取统一立场,协调各国经济结构调整方案;建立货币联盟,发行共同货币。东南非共同市场秘书长辛迪索·恩格温亚(Sindiso Ngwenya)先生曾在今年3月访问浙大。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