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27 星期六

  • 国际合作
浙江大学代表团访问西班牙、奥地利、拉脱维亚
推动国际区域协调发展    
服务“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343
 
  为进一步深化智库国际交流合作,受马德里理工大学、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基金会、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等相关高校和智库邀请,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由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校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外语学院职务翻译研究所副所长徐雪英,西部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李莉等,于2019年9月1日至9月10日赴西班牙、奥地利和拉脱维亚开展学术访问与交流。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佛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基金会、维也纳人口研究所、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亚洲研究系、奥地利欧洲和安全政策研究所和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等,深入了解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交流中东欧国家相关高校和智库开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进展与问题,并就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在佛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大学,代表团受到该校外事副校长Juan Perez-Miranda一行的热烈欢迎。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和发展概况。代表团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建设和浙大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情况。双方均表示,将以教育合作为牵引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交流互动。

  在马德里理工大学,代表团与外事副校长Valverde González等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办学规模和发展概况,并一致希望能在土木建筑、航空航天、科技转化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找到共同的利益和兴趣点,期待建立可长期持续开展的学术交流项目,建立科技智库平台。

  代表团与康普斯顿大学、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浙江大学西班牙校友会三方就关于成立浙江西班牙合作研究中心进行了详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成立合作研究中心开展“一带一路”浙江经验及相关理论与政策研究,对于共建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平台、促进中-西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就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意向。

  访问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期间,代表团受到常世儒院长及全体教师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孔院发展模式、中国文化海外推广及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等一系列主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分别从“融合”“尊重”“亲民”等关键词展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强调获取当地人的接受和认可是孔院顺利开展各项活动的关键。周谷平教授高度赞扬巴塞孔院近十年的发展和成就,表示对孔子学院的调研是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本次出访的重要内容之一,借鉴并推广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成功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继续跟踪研究,为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维也纳人口所,双方就人口与教育、经济、环保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详细介绍西部院下设研究机构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情况,指出未来在国际化人口方面双方之间可以有很多合作领域和前景,期待双方开展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加强人员互访。

  此外,代表团还与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奥地利欧洲和安全政策研究所、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亚洲研究系联合开展座谈交流,在会上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与欧洲及中东欧国家的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情况,就推进双方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进一步提高学术和政策影响,努力共建一流的国际智库达成了共识,并与奥地利欧洲和安全政策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围绕“中欧”班列之间贸易合作、欧盟国家作为第三方合作如何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与建设等具体议题开展研究。

  在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代表团受到中方院长尚劝余教授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如何使孔子学院的发展更符合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倡议,探讨了孔子学院的教学如何与当地的文化融合、走进当地的民众等问题,并就孔子学院在新时代下的新理解和更好推进孔子学院的可续发展等各抒己见,并与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在驻拉脱维亚共和国使馆经济商务处,代表团与沈晓凯参赞就两国经贸合作、产业合作、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座谈。代表团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及研究方向,着重介绍了国际产能合作、产业投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等方面研究内容。沈参赞表示,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可以多从电子商务角度对中东欧与中国的合作,中东欧与浙江的合作提出一些前瞻性、战略性的思考,更好传递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实践经验,给企业合作提供理论上的支撑和指导,讲好“中国故事”。
  
  访问上述国家期间,代表团还专程与马德里温州商会、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中华海外联谊会、奥地利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奥地利VRVis虚拟现实可视计算研究中心、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等举行了一系列座谈活动,实地深入了解侨商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发展现状、未来的产业合作发展趋势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采集和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促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合作发展。根据调研情况,代表团将持续跟踪有关问题研究。

  通过此次出访,代表团调研了中东欧国家有关高校和智库就本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进展与问题的研究情况,了解发达国家研究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第三方市场合作现状,以及中国—中东欧(17+1)的深度合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资料,为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和西部院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民心相通、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