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会议

2024-03-30 星期六

 

  10月29日,由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东西部互动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等各界代表围绕“交流创造价值,合作推动发展”的主题,就东西部互动发展展开研讨。
    
  西部发展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曹玉书认为,西部的开发和发展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全局。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已经具备了加速发展的条件,如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格局规划等,而且西部人民渴望发展,渴望改变落后面貌的欲望很高,所以东西合作发展西部,可以说已经“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胡本钢认为,不能墨守西部封闭落后的传统观念。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西部已经在跨越、起飞和崛起,特别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工作非常饱满,国家开发银行也在不断地给予支持。但西部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期待东部人才和一些高新技术项目的合作。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祥荣认为,东西部传统的合作模式以沿海发达地区中小企业的投资为主,其动机和行为主要体现在降低要素成本、享受优惠政策、拓展市场和获取原料上。但随着沿海发达地区受人民币汇率、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土地要素价格等因素的影响,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势必导致大规模的有组织的产业转移。同时,领先企业要实现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功能的升级,也会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
    
  东西互动推动西部发展
    
  “现在西部孕育了很多商机,我个人就看好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曹玉书介绍说,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以及后续的石化工业,矿产资源,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及其深加工业和旅游业。“如果能够借东部成熟的经济力量发掘商机,经过5-10年的努力,将这些产业壮大起来,一定能培育出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副校长曹和平说,西部不一定要照办照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五省和北京、天津、上海三市经济增长的模式,可以从“瑞士模式”得到启发。瑞士深处内陆,并没有走法国等平原大陆的产业模式,却在精工制造、国际护理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单一的模式并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在产业路线上要尝试‘两个轮子走路’”。
    
  金祥荣认为,西部需要东部的外力推动。西部要主动接受东部的产业转移,包括地方产业集群制造环节的大规模转移、专业市场与生产基地转移、大企业配套体系的转移。西部要加强外地企业本土化(植根性)与本土市场主体的培育,关键是企业家、专业市场、地方产业集群的培育。还要注重发展的原动力与激励机制,解决好私人收益率与社会收益率的一致性的问题。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结合自身企业经营的理念和经验为西部企业的发展给出建议,他说,西部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借势,要顺应西部开发、产业转移和市场需求之势。要创新经营观念,要善于借“脑”而不是借钱。他认为,西部企业的价值关键在于责任,衡量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不在于它的规模有多少,财富有多少,而在于它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在于有没有责任心。

文章来源:浙大新闻办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