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会议

2024-03-30 星期六

董雪兵教授出席“文明交往的意义——以‘一带一路’
为中心的历史与现实思考”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843
 
 
  2018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史研究》杂志社、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所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文明交往的意义——以‘一带一路’为中心的历史与现实的思考”高层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铭霞,《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刘进宝教授主持。4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人文学院、西部院等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董雪兵教授代表中心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中心致力打造国家高端智库、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所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传承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引领我国更好更持续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全新实践。他指出,发扬古代丝绸之路融合形成的共通的价值准则并不断注入新时代内涵,能推进不同文明更加顺畅地开展对话;发掘和研究古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宗教、思想等传播和交融情况,能更好地寻找文化共鸣、推进民心相通;研究古丝绸之路文明的源起、变化,可更好地启示当下“一带一路”建设。董雪兵教授同时表示,期待各位专家能参与中心以经济为主体、文化法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平台建设,进一步寻找契合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学者们分别从多维视角下的丝路文明研究、丝绸之路上的民族交流、丝绸之路文化传播中的个案考证、与丝路文明有关的敦煌学史和考古学史研究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热烈研讨,提交的论文宏观研究与精深研究并举,反映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学术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助于推进相关领域研究进一步深化,展现了丝路研究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