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会议

2024-04-17 星期三

“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
西部院副院长陈健被推选为副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8-05-20     浏览次数:1299
 
  2018年5月19日-20日,“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教育部、浙江省、国家标准委、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联盟由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获得学校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中国计量大学牵头,浙江大学受邀成为联盟创始成员,“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对口联系单位。“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出席会议并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
 
  
  5月19日,陈健秘书长出席了联盟创始高校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和首届全体成员年会,与各方代表共同听取联盟筹建过程,审议联盟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等,商议联盟成立事宜。5月20日,联盟举行成立大会并发表《杭州宣言》,陈健秘书长与各创始成员代表共同完成成立仪式。

 
  联盟成立后,联盟成员将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以“标准化教育与研究”为题,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协作平台和示范平台,合作开展标准化教案编写、教学体系编制、网络教学平台开发等,推进标准化学科发展、标准化研究,并开展师生交流互访、联合培养人才等校际合作项目,以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齐心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
 
  教育是促进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根基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专项《“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民心相通研究》、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重点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职业教育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路径探索与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委托项目《“一带一路”高等教育走出去现状、问题和对策研究》等一批重要研究项目,凝练形成《开展教育“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丝路工匠学院,筑牢命运共同体根基》等一批重要咨询报告,开展包括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共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在内的多个合作项目。未来,中心和西部院将发挥高端智库平台优势和对外交流渠道,助力联盟形成标准化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互学互鉴,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