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会议

2024-03-30 星期六

董雪兵教授受邀参加第十届“泛北”论坛并主持第二届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1058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18年5月24日,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开幕大会并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致欢迎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发表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教授受邀参加论坛,并主持了24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

  本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及中南半岛多国的相关政府官员、金融机构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新闻媒体代表等130多名嘉宾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费志荣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柬埔寨海关与消费税局署长昆奈出席论坛并致辞。

  董雪兵教授受邀主持本次论坛,围绕“设施联通与能力提升”主题和“对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提升走廊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能力;走廊沿线国家物流和贸易的现状与发展;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贸易与通关便利化;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建设与合作”等多个分议题,与17位中外嘉宾先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情况、目标任务、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并达成一系列共识。

  首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于2016年5月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期间成功举办,并发布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倡议书》,作为重要成果写入2017年5月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凸显了这一论坛的独特作用。今年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是广西发挥海陆兼备优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全方位开放的重要实践;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积极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努力为广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献计献策,先后承担了《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题规划》等重要研究规划,助推广西发挥地缘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构建与东盟之间全方面、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