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沙龙

2024-03-29 星期五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宝昌应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邀请,日前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作“中国人口:从现在走向未来”学术报告,50多名师生参与了学术报告活动。

  顾宝昌教授从人口增长、生育水平、人口老化、出生性别比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的人口现状。总和生育率是观察人口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而我国总和生育率长期保持在1.8水平,已失去了“风向标”的作用。他认为目前对于稳定低生育水平虽然已达成共识,但是大家对什么是低生育水平的认识是不一致的。所谓低生育水平,是全国的平均水平?是政府希望的水平?是政策要求的水平?拟或是人口定义的更替水平?他对生育水平降到更替水平就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提出质疑,现实是,不仅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了低生育水平行列,而且更多的国家将加入“极低生育率”行列,很少有国家人口进入谷底后能再进入高生育率行列的。对于人口老龄化问题,顾教授认为,人口老龄化不仅仅是人口老化,它是全社会的转型。在中国这样唯一一个没有全民社会保障的社会主义国家,农村老龄化严重,养老问题更为严重。关于出生性别比问题,顾教授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性别比失衡最严重、时间最长的国家。出生性别比受性别偏好文化、生育水平下降太快、生育政策、医学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所以,治理性别比问题,不能仅以“重男轻女”的眼光来寻求对策。关于生育政策问题,顾教授基于对实地试点的调查,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变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开展,要不断地“还权于民”;对于总和生育率的下降,应该采取平稳逐步过渡到二胎的生育政策。

  顾教授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有学者就顾教授的一些观点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特别是对特定地点、特定人口计生工作环境下不同生育政策实施试点的经验是否适合向全国推广提出质疑。目前我国的人口增长本身不是问题,关键是人口基数大,是人数多。中国历史上十二次人口高峰,给社会发展带来的都是严重的后果。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