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沙龙

2024-03-29 星期五

  2013年11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一凡应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社科院)的邀请,做客浙江大学,作关于西部之旅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会见了赵一凡并与他亲切交谈。期间赵一凡还在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方攸同,副书记陈健,社科院重大项目部主任方志伟等陪同下参观了西部院主题成果展览室、阅览室,观看了数据中心演示系统。

  晚上7点,赵一凡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9多功能厅为浙大学子讲述了他的西部国情之旅,与大家分享自己带有西部范的中国梦。讲座由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主持,浙江大学学生心系西部协会协办。讲座尚未开始,会场便已座无虚席。

  赵一凡,1981年公派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在美国留学期间,他深受哈佛教授费正清及其汉学博士傅高义、孔飞力、韩南等的影响,密切关注中美两国文明发展比较。赵一凡在读过费正清教授撰写的《美国与中国》一书后,有了重写中美文明比较史《中国与美国》的最初想法。回国后,由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西部变化惊人,他最终决定先发表《西部国情考》,再发表《中国与美国》。2009年秋,他正式开始了西部国情考察之旅。

  赵一凡在讲座中讲述了自己独特的西部考察之旅并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深切体会与感悟。他踏着玄奘、徐霞客、丁文江、斯文•赫定、斯坦因的历史足迹,独自驾车两万公里,纵横十省区。2011年3月他从海口出发,先过云贵高原,再攀青藏高原,平安走过喜马拉雅山、唐古拉山、昆仑山后,快速滑降至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继而跋涉柴达木、吐鲁番、准噶尔三个盆地。尽管考察的旅途艰险,但是在这次的行程中,赵教授领略了中国西部山川胜景和民族人文情。他在西部壮美的山水和西域历史的感召下,仿照徐公先例,坚持每晚写两千字的《行路篇》,体裁从先前的日记转为明清笔记体,尝试中西比较文体。

  在讲座中他认为,中国西部形象,不是像美国西部那样代表着一种开拓的精神。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将大部分目光放在海洋上,而对于西部的想象力很是匮乏,没有一套成熟的边疆学。因此,他提倡大力开发西部,认为新疆是“大飞之地”,中国若能经营好新疆,从那里伸出手去拥抱中亚,那将是另一种发展格局。

  赵一凡研究员语言风趣幽默,同学们在讲座期间认真倾听与思考,提问环节积极踊跃。赵一凡的精彩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