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沙龙

2024-03-30 星期六

共同富裕与税收公平主题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825
 
  
为深入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和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化智库间合作交流,9月13日,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浙江省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主办了以“共同富裕与税收公平”为主题的区域协调发展学术沙龙。

  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石主讲,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首席专家李实作专题评论,区域中心研究员、智库联盟首席专家刘培林主持。本次沙龙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李石教授作了题为“共同富裕与税收公平”的报告。她提出了共同富裕的三方面目标,指出税收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其后,介绍了比例税和累进税两种税制背后的政治哲学基础。在此基础上,李石教授分别讨论了投资税和消费税应该如何设置才能更好贯彻公平原则,并就为更好实现共同富裕应在税收哪些方面进行调整给出了思考和建议。

  在评论环节,李实教授指出,面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需要形成广为接受的公平观。他围绕政治哲学中的差别原则、最大化最小者期望福利原则,分别就如何结合使用情况看待税收公平性、税收如何在作为逆周期调控工具的同时也体现公平性要求、怎样从更广泛角度看待社会合作这个目标进而导出更加切合实际的公平原则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税收公平性政策调整、公共服务资源、社会福利政策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沙龙是区域中心围绕共同富裕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目前,中心已经组建共同富裕研究团队及多个相关课题组,持续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下一步中心将围绕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保障与民生发展、城乡融合等深入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并全面梳理总结和提炼浙江省共同富裕实践探索经验,通过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