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学生社团>>心系西部

2024-04-26 星期五

终于等到你——2016云南开远队支教纪实


发布时间:2016-09-16     浏览次数:1905
  三十七个小时的火车,车窗外的风景从辽远的平原变成起起伏伏的山地,土地的颜色从深棕色变成了红色,当我们发现连携带的牙膏都微微鼓起的时候,终于听到列车员轻快的播报声“终点站昆明就要到了”。然而疲惫的队员并不能找个地方换下穿了三天的衣服,因为我们的目的地远不是春城昆明,而是在云南省开远市一个叫马头坡的小村庄,在那里有28个等待着我们给他们上课的孩子。
 

  12个队员在昆明换乘了开往开远县城的大巴,道明小学的两位老师在得知我们即将赶到的消息后,热心的帮我们联系好了皮卡车在山下等着我们。队员们在山脚采购了15天的粮食,带着沉重的行李和捐赠给小朋友们的物资乘上了上山的车。
 

  到达道明小学已经是晚上,云南的天色暗的晚,七八点钟还能看清暮色下的道明小学,一幢矮矮的两层建筑,只有一根高高竖起的旗杆让我们认出学校的模样。一放下行李,我们走进了学校仅有的两间教室,小小的教室摆放着十来张课桌,教室里没有特别的装饰,但是从整齐的课桌可以看出孩子们对学校、对学习的认真和尊重。夜渐渐深了,队员们开始把教室的课桌拼到了一起,因为白天用于学习的课桌在晚上也是支教队员的床。就这样六个支教队员头枕着衣服在教室的课桌上度过了马头坡的第一晚。第一晚的我们是难眠的,不是因为硬邦邦的课桌,也不是因为云南深夜的寒凉,而是因为我们都在忐忑的期待着明天我们即将遇见的孩子们,他们会是什么模样,他们会不会喜欢我们,而我们又能不能教好他们?
 

  第二天支教队员早早起床了,因为从前辈的口中得知,孩子们会来的很早。果然才刚刚六点半,云南天刚蒙蒙亮,大门口就开始传来了孩子们悉悉索索的声音,害羞的他们不敢直接敲门,只是在门口乖乖地等着。一名支教队员过去把门打开了,孩子们羞怯地叫了一声“老师!”就风一样地冲了进去,院子里面的支教队员只看到一群小脸黝黑个头只到腰际的小萝卜头从身边呼啦一下跑过去,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
 

  孩子们陆续到齐了,云南的天也彻底亮了,温温吞吞的阳光柔柔地越过了矮矮的云,照到了学校里,照在孩子们的课桌上,照在了他们黑黢黢却又笑嘻嘻的小脸上,我知道,我们的支教开始了。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