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学生社团>>心系西部

2024-03-30 星期六

走近敦煌,感知西部 ——记“走近敦煌”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次数:2049

  4月16日,在浙大敦煌学研究专家窦怀永教授的引领下,西协的成员和众多同学一起领略了迷人的敦煌文化。
2
  这次主题为“走近敦煌”的讲座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窦永怀老师,让他来给我们讲述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的前世今生。下午3点,图书馆三楼的国立浙江大学厅便座无虚席,老少咸集。大家满怀期待地注视着讲台后的窦老师,眼神中透露出满心的好奇与期待。窦老师用他幽默的感染力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并以“联想”作为引子将听众们带入对敦煌的想象中,在窦教授生动的讲解和展示过程中,听众的热情被点燃,对于窦教授提出的一些问题,也争相讨论、回答。原本安静的会堂顿时热闹了起来,也让教授感受到了听众对学术的崇敬。幻灯片中一幅幅恢弘大气的壁画,一尊尊刻画细腻的佛像,无不展示着敦煌——这座自汉代以来就是中西交通枢纽、东西方贸易中心和中转站的重要门户的恒久魅力。
22
  季羡林先生曾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季老先生的这番话实在值得思考和推敲,提到敦煌,我们每个人都会想到莫高窟,窦老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莫高窟的方方面面,不论是远景、近景还是平面图,老师都细心地为听众展示、讲解。敦煌石窟是佛教徒发愿、修行、礼拜的场所,也是融建筑、雕塑和壁画三者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保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石窟艺术遗存,是中国古代艺术的博物馆。这样宏大的人文艺术,在窦教授生动的讲解下,其遥远的距离感慢慢被剥离,代之以听众对文化的亲近与崇拜。

  毫无疑问,敦煌学是全人类的同心结,浙江儿女对敦煌也有着不可磨灭的倾情奉献,不管是罗振玉,常书鸿这种大师级的人物还是像窦老师这样的专业学者,亦或是我们这种只是有些微兴趣的普通学生,敦煌的文化都是令人着迷的,相信它的神秘、它的历史、它的独特、它的无与伦比会让世世代代的学者继续钻研它,一点点挖掘出其背后更多的奥秘。讲座进行了大约两个小时,尽管天气状况不佳,但是听众的情绪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教授积极而认真的态度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更好地认识、了解了敦煌,同时也对以敦煌为代表的西北地区有了更加明晰客观的文化定位,在盛赞敦煌的璀璨耀眼的同时,也对中国西部文化宝库流露出了崇敬和向往。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