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国家高端智库报告》集中攻关专题研讨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全面提升决策咨询报告质量,12月24日,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大楼会议室召开了《国家高端智库报告》集中攻关专题研讨会。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首席专家、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社科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徐宝敏,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各研究团队负责人、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智库研究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院院长周江洪主持。
 

  会上,徐宝敏副院长通报了2021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向《国家高端智库报告》报送和刊发情况,分析了刊发报告的研究主题和内容。董雪兵教授介绍中心总体报送情况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进一步分析成果存在的差距,并就如何全面提升研究成果质量提出具体要求。中心“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与民营经济”“边疆安全与民族问题”“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富裕研究”等团队负责人就本年度主要研究工作、成果采纳和批示、重大选题计划等进行交流。

  首席专家周谷平教授强调,研究选题要立足于自身研究领域及浙江优势,结合长期研究和热点问题,拓宽研究方向,切实提高观大势、谋大局、促大策的能力。首席专家史晋川教授指出,要结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着力开展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研究,增强研究的学理性支撑,产出引领创新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结合会议主题,围绕如何提升智库建设质量、如何凸显智库研究特色、选题原则及选题内容,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研究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有益建议。

  经过本次研讨会,中心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加强战略性、前瞻性与储备性研究,要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提高全局性政策研判与谋划能力,提升报告研究深度与前沿性。二是立足主攻方向,凝练重大选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重大思想理论、共同富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理论、重大决策部署设置选题,并结合教师承担的国家重大课题提炼相应选题和成果。三是不断提升研究成果质量,强化纵深研究、强化联合研究、强化国际视野、强化调查研究。中心将在全校智库建设“一盘棋”格局下,努力产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决策咨询影响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