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26 星期五

  • 国际合作
        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以下简称经济区)地处我国鄂尔多斯盆地腹地,是内蒙古、宁夏、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增长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区,是沟通华北和西部地区的重要枢纽,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同时经济区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的西部大开发下十年支持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

  编制《呼包银榆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以开发重点区域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2010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开展该《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承担《规划》任务后,浙江大学十分重视该课题研究工作,从各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西部院迅速组织了一支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领衔,全校一流专家组成的研究队伍,并制定了完备的研究方案。

  为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不断提升课题的质量和层次,课题组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在2010年至2011年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组成规划调研组赴宁夏、内蒙古、陕西有关盟市开展了五次综合性调研。通过调研,课题组对经济区的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态势、发展阶段与面临挑战等基本情况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还获取了大量一手数据与资料,并就经济区的发展思路、对策措施与政策建议与当地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

  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和修改,课题组最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上,注重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的提炼,形成了一个既能充分展望经济区发展状况、又全面展示了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目前正在整理出版相关论著。

  2011年3月,《规划》前期研究课题顺利完成,研究成果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并先后派董雪兵、汪建坤、陈健、杜立民等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了《规划》的正式编制工作,直至国务院批复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专门发来感谢信,认为课题组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严谨学风和对西部地区的深情厚意,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规划》编制完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科学支撑。

  《规划》提出,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也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加快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有利于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利于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规划》要求,经济区建设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的保障能力;着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严格保护耕地,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着力改善生态与保护环境,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富民强区;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拓宽发展空间,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主动转型,把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规划》明确了经济区的发展重点:一是以高效开发利用资源、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优化经济转型环境和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为手段,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主动转型;二是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推动水资源节约、加强水资源管理等方式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区内资源优势,打造以煤炭基地、油气基地、电源基地和煤化工基地为主的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四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新材料、冶金、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五是加快区内能源通道、交通运输、水利工程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六是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经济区生态综合治理;七是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八是扩大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大力推进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规划》的实施,对于加快经济区开发开放进程、实现三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于研究,西部院积极推动浙江大学与经济区之间的合作,促成学校将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共同定位为积极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三大区域之一。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2年8月6日,浙江大学与鄂尔多斯市签署了市校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市校双方将依托科技和教育两大平台,围绕鄂尔多斯市优势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煤炭化工、电力系统及设备等支柱产业,通过共建研发基地、联合技术攻关、科技咨询、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合作,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鄂尔多斯市政府为市校合作设立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的合作专项基金,用于相关合作平台建设和合作项目的组织实施。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