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3-29 星期五

  • 国际合作
周谷平教授一行赴新西兰参加国际展望峰会发表主旨演讲并与
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11月27日,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新西兰国际展望峰会”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政商和学术界代表共聚一堂,商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新型国际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贺信形式对峰会召开表示祝贺,副秘书长刘振民向峰会发来视频演讲。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前外交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荣誉会长李肇星出席峰会并致辞。本次峰会还有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Essam Sharaf,新西兰国会议员、前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长、新西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代表团团长Paul GOLDSMITH,毛利王HM King Tuheitia,新西兰国家党主席Peter GOODFELLOW等政要出席。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浙江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淑华等一行人应邀出席了峰会。
 


 

  峰会开幕式上,周谷平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民心相通》的主旨演讲。她介绍了浙江大学及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西部院的基本情况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她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顺利推进提供社会根基。她认为,人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和关键,要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首先要加强“一带一路”各类人才培养,其次要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文化的相识相融,通过打造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文化民心系统工程等方式保障“一带一路”永续畅通。她表示,必要的援助工作是实现民相亲、心相通的重要政策工具,因此要进一步优化中国的对外援助体系,形成更加有效的援助平台体系,同时,应进一步强化中国“走出去”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履行,使“走出去”企业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当地社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她还强调要发挥教育外交在民心相通方面基础性、先导性和长远性等特殊作用,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合作机制和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友好和谐的国际氛围和广泛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会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与峰会主办单位——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OSR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价值观和合作模式,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共同推动中国和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政、商、学各界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双方将努力打造政产学研平台,推进科技转化和产业合作;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构建研究联盟,密切开展学术联系与合作研究,联合举办高端学术论坛;打造国际人才培养平台,为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培养培训所需人才,为相关国家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在峰会晚宴上,周谷平教授作为唯一中方代表致辞。她对新西兰各界致力于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构建服务经济全球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合作机制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期待通过峰会这个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既有大格局、高起点的战略对接,又能开展多层次、务实性的落地合作。周谷平教授还表示,区域协调发展中心将努力推动2018年峰会在杭州举行,期待能与各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参会期间,周谷平教授一行还先后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OSRN)发起人、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一行人,以及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理事长赵英祥,分别探讨了下一步可开展的合作内容和发展机遇。周谷平教授说,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是连接大洋洲和中国合作的纽带、沟通的桥梁、友好的使者,顺应了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与中国深化合作关系和“一带一路”发展大趋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新西兰期间,周谷平教授一行还先后走访了中国工商银行新西兰分行、雅士利新西兰乳业有限公司、Bowen Education Group、Waikato Institute of Education、Family House 2017 Limited 等企业,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困难、中资企业投融资情况、华人在新创建的中小企业与当地社会融合情况等。通过调研中心进一步了解了企业“走出去”的发展需求和存在的困难,未来将努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和决策咨询服务,在风险防控、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