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学生社团>>心系西部

2024-03-30 星期六

走近茶马古道,寻问茶叶文化 ——记“茶马古道与茶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1923
  4月10日星期六,正值浙江大学学生心系西部协会成立九周年之际,协会在国立浙江大学厅举办了西部月活动之中国西部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活动,我们有幸请到了茶学研究生许兰学姐就“茶马古道与茶文化”为大家带来此次讲座,来自各大学园的四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1
  晚上六点半左右,同学们陆续入场,许兰学姐为使同学们更好地进入主题,还为大家带来了锡兰红茶和茶味嚼片。晚上七点,讲座正式开始,许兰学姐以地理题作为引子,让同学们就川藏滇地区人们爱喝茶的原因以及茶马古道的成因进行了猜测和探讨。简单的暖场过后,许兰学姐通过“什么是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产生的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藏民的喝茶传统”以及“主要喝茶种类”四个方面对“茶马古道与茶文化”主题进行详细阐释。一条贯通滇藏乃至印度、尼泊尔的文化古道在学姐的讲述中缓缓呈现。其中着重讲到的藏族茶文化,从汉茶传入藏地到茶马互市的演变,也使得大家对远处西部的藏民族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讲座的最后,许兰学姐还为“西影·寻真”西部摄影大赛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许兰学姐关于“茶马古道与茶文化”的主题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讲座内容在学姐不疾不徐的语调中很好地为听众所接受,同时学姐精心安排的品味茶叶等互动环节,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11
  讲座结束后,讲座项目组成员对许兰学姐为讲座的付出表达了感谢,并与学姐合影留念。带着对学姐的崇敬和对西部文化的回味,中国西部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第一场圆满结束。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