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9 星期一

一条鱼富了一个村!  

        一条鱼富了一个村!这则新闻发生在贵州省湄潭县复兴镇两路口村。2009年,该村在水稻田里增养浙江红鱼1328亩,年底全村857户农家增加纯收入36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929.4元。两路口村的增收,缘于浙江大学在贵州省遵义市示范推广的“现代高效稻鱼共生系统”项目。2009年,遵义市在稻田共投放小规格鱼苗24309.9亩、大规格鱼苗258.8亩,为农民增加纯收入6700.8万元。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以来,浙江大学同贵州、云南、宁夏等十多个省、区、市建立科技合作或对口支援关系,创新科技服务体制机制,打造科技服务基地,推进成熟的科研应用技术向西部地区转移,浙江大学的这项创举赢得西部人民的交口称赞。

  浙江大学应用技术的科研成果丰硕,及时将这些应用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成为浙大支援西部的重要内容。在陕西,浙大与当地合作研发“高炉煤气能量回收装置”系统,为当地企业增收24亿元;在四川,浙大合作开展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重大专项,在关键技术上填补了自主知识产权空白;在新疆,“煤资源综合利用分布式多联供系统示范项目”已在当地推广,进入产业化开发。

把“三农”作为重点支援对象

  在向西部输送技术过程中,浙大师生始终把“三农”作为重点支援对象。2007年5月开始,浙江大学携手贵州大学,与贵州湄潭县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为湄潭农村发展设计科学规划,农学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发展当地特色茶叶产业,打造特色精品农业。同时,建立全面“县校合作”机制,对湄潭的产业体系、人居体系、环境体系、文化体系、保障体系进行合理构建。几年来,浙大在贵州建立了“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喀斯特山地优质奶牛、肉牛产业化示范工程已经开展,以“高校+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32万农民脱贫致富。浙江大学果树所产品“黄花梨”在重庆推广示范面积达41万亩,累计经济效益32.4亿元,“东魁杨梅”已成为全国杨梅的主栽品种,成为西部山区农民的致富树。

  为帮助西部增强“造血功能”,浙江大学推出了别具特色的西部MPA项目,2001年至今,已为西部培养了各类人才25000余人。2006年,国务院西部办与浙江大学联合组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联手资助西部MPA项目。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MPA项目招生范围扩大到西部所有省、区、市,共招收500余名西部MPA学员。

  一项项成果背后,是浙大服务西部的一片赤诚之心。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说:“只有‘立地’才能‘顶天’,服务西部,浙大义不容辞,一流大学首先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

新闻相关链接:

1、《人民日报》:http://zj.people.com.cn/GB/channel47/201002/04/39019.html

2、国家发改委西部司:http://xbkfs.ndrc.gov.cn/rckf/t20100205_328877.htm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