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1 星期日

陈健副院长出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高校的新使命与
新作为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并作线上演讲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1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研究推进高校如何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9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高校的新使命与新作为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线上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斌分别致辞。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陈健和清华大学社科院党委书记史志敏、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李丹、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志辉、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刘鸿武、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梁昊光等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陈健围绕区域协调和开放视角的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教育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而职业教育是第一排头兵,在全球从冷战转向经济竞争、从产业转移逐步转向区域产业布局的全球新发展格局中,政策扶持、创新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善治和开放合作等都为我国职业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赋予了新的挑战。他建议,职业教育应面向“职业”进行专业交叉重构;要打通职业教育与职前教育、职后再教育等之间的通道,形成与高等教育互补互促的融合发展体系;要推进职业教育办学和就业评价的社会化改革;要促进职业教育布局与区域战略和产业布局相协调;要紧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战略重点和国别差异培养人才。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